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化闽台交流加快建设海西(图)

2009年08月12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福建省副省长陈桦接受本网专访。郑固固摄

  “这次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给中南部乡亲带来巨大灾难,我们感同身受。”初次率团访问台湾的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接受记者专访时第一句话就表达了她的关切。8月10日,福建省经济文化交流考察团当即决定调整行程,直奔台湾红十字会,对受灾同胞表示关心慰问,并由省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福建与其他经济区相比,最独特、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与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称之为"五缘",即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
独特的"五缘"关系使福建人民对台湾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特殊的责任。”陈桦说,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宝岛,与台湾的业界朋友探讨交流深化闽台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的良策。

  在8月10日考察团与台北工商界餐叙会上,陈桦发表了演讲,较详细地介绍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相关情况,并宣布了福建省加强闽台交流合作的10条政策措施。在座的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电电工会荣誉理事长许胜雄、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工商建研会副理事长吴嘉璘、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台玻总经理林伯实等近百位台湾工商界重量级人士听得认真,大都表示这是第一次全面仔细地了解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相关政策和进展情况。

  陈桦告诉记者,福建这个团是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的第一个考察团,尽管台湾的大企业家非常忙,但都能拨冗与会,说明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度关注。

  陈桦说,《意见》的出台对福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2004年,福建提出了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五年来,福建省国内生产总值从5763.35亿元增加到10823.11亿元,年均增长13.3%,人均生产总值从16469元增加到30123元,年均增长12.4%,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

  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刚刚结束的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对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正在进行,一个30年前因两岸对峙而发展滞后的省份在改革开放推动了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正迎来第二次重大历史机遇。

  陈桦介绍说,国务院在《意见》中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明确的,那就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以及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加强闽台交流合作的10条政策措施”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陈桦说,这次推出在福州的平潭岛设立综合试验区,就是在先行先试上做文章,积极开展两岸区域合作试点。平潭综合试验区实行海关特殊监管,实施更加灵活便利的政策,方便台湾商品进出和两岸人员往来。鼓励台湾县市、同业公会和有关机构与福州市国土规划、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建设、共同受惠。一些台商已经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教育领域,则设立两岸教育合作实验园区,将在福州划一块1000亩的土地,鼓励台湾高等院校进驻合作办学或设立科研机构。支持福建高职院校与台湾同类院校联合培养技术人才,并设立两岸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师培训2个基地。今年秋天,省里将选派200名大学生到台湾高校学习一年。

  关于鼓励福建企业赴台投资,陈桦说,这次一到台湾,就去看了正在办理申请的福建新大陆集团。首批推动的还有兴业银行、厦门航空等企业。支持福建规模大、品质高、信誉好的企业赴台展开业务洽商与专案对接。与此同时,开放台湾企业参与福建大型公共工程建设。目前首批开放的就有20个重大工程项目,涉及港口、公路、产业等领域。

  陈桦表示,闽台两地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两地民间信仰、风俗习惯、传统艺术、建筑风格以及方言等源于一体,因此这次我们提出一个建议,就是两岸就妈祖信仰、南音等相关专案联合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语系区域内的红砖建筑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们欢迎台湾相关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建设,合作实施涉台文物保护工程。

  陈桦表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中央对台工作总体方针政策为指导,在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框架下,按照建立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要求,允许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邮政、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中,采取更加灵活开放的政策,先行先试,取得经验。这次推出的“实施百万游客海峡行”计划、开通闽台常态化海上可滚航线、鼓励台胞来民就读考证就业创业、欢迎台湾律师、影视、出版及文化产业业者来民拓展业务、支持台湾产业界通过福建拓展市场等就是根据上述思路推出的具体政策措施。

  陈桦特别指出,福建正在加快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闽台金融界在开办新台币现钞兑换、开展两岸直接通汇、开设合资金融机构等方面已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在继富邦金控参股厦门城市银行后,台湾人寿和厦门建发集团合资的君龙人寿的布点已从厦门扩至全省,台湾统一证券业业在福建设立机构。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两地金融机构互设,支持设立两岸合资的海峡投资基金,鼓励设立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进一步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目前新台币汇兑人民币要从一家扩至多家,从5地扩至全省。争取两岸银联卡联网和通用,争取开办新台币离岸金融业务。

  陈桦最后说,海峡两岸通则和、通则兴、通则强,加强沟通交流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福建作为对台交流合作前沿平台的作用正在发挥积极效应,闽台合作共荣共赢、前景广阔。(人民网台北8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