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中国时报》:灾情面前天地不仁人间有情

2009年08月12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莫拉克”并不是个强烈台风,但五十年首见的超级豪雨,它给台湾带来惨重灾情,台湾《中国时报》12日刊发评论文章《天地不仁人间有情》讲述了大灾面前的人间真情,文章认为:面对大自然可怕的毁灭力量,人类变得何其渺小脆弱,而受难的民众与残破的灾区,正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共同付出关怀。
人与人之间厚实坚强的同胞之爱,发散出强大的光与热会温暖了被风雨凄冷的心。

  文章摘录如下:

  “莫拉克”导致台湾路毁桥断土石流肆虐,为台湾造成有史以来最惨重的台风灾情,甚至发生救难直升机坠机的不幸意外。面对大自然可怕的毁灭力量,人类变得何其渺小脆弱,而受难的民众与残破的灾区,正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共同付出关怀。

  随着搜救工作的推进以及灾情信息纷纷发递,令人鼻酸的消息不断传出。高雄县甲仙小林村惊传可能有600人遭活埋生死未卜,被洪水冲走或因断桥坠河的罹难者尸体陆续寻获。高雄县那玛夏乡民权村千余村民在雨中跪泣,哭喊快来救人,冒雨关水门的村长被无情的洪流卷走,救援直升机发生意外,还有无数缺粮少水嗷嗷待援的灾民,每一张脸孔都布满惊惶悲惧,每一位逝者都是家属凄惨哀号的不舍,每一则故事都让台湾所有人同感心痛。

  所幸天地不仁,人间有情,社会各界纷纷捐助物资金钱,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市民,不管捐助的金额是多是少,都是大家衷心诚意的关怀与支持。除了提供物资援助,许多人更揪团要前往灾区担任义工,以实际行动帮助灾民。无情的灾难可以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因此唯有相互扶助,我们才能度过不可预测的风险和无法抗拒的劫难。在这块土地上人与人之间厚实坚强的同胞之爱,此时发散出强大的光与热,温暖了被风雨凄冷的心。

  这次比较特别的现象,是现代通讯及网络科技发挥了前所未见的功能。当雨势愈下愈大,从喂饱水库的好台风变脸为世纪灾难时,许多民众直接用手机、简讯、推特、噗浪乃至打电话给电视台,进行灾情的第一手快报,为救灾单位提供信息,也随时检验救灾决策与执行成效。

  这种“全民报导、全民监督”的现象,信息传输及社会穿透的能量惊人。同样的动员能量,接着进一步展现在网络社群发起的各种援助行动上,网络成了迅速流通救援信息的平台,效果不亚于官方机构。

  当然,当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除了后续的安置与重建之外,可能还必须检讨责任追究决策疏失,并且亡羊补牢强化决策流程,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五十年首见的超级豪雨,超越九二一的空前灾情,事前当然很难预测得到。但预测是一回事,准备又是另一回事;预测未必神准,但准备却不能轻忽。

  气象部门的预报遭到批评,但最直接影响人命安全的,应该是地方政府是否对灾情太过大意,以致未作万全准备,也没有及时撤离危险地区的居民;甚至于土石流危险区的开发居住问题,都应该一并检讨。这方面的追究不但必须,更应该建立起一套标准作业程序,才能提供民众更好的保障。

  天灾会过去,但也会再来。台湾有足够的爱来相互扶持,却也需要足够的智慧与魄力,才能建立健全的安全机制,让人类与大自然和平共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