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通用规范汉字表有助中小学语文教学

2009年08月12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2日电 在今天上午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李宇明司长指出,《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实行对中小学语文教学有比较大的帮助。

  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工作情况。
李宇明说,《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实行对中小学语文教学有比较大的帮助。因为一般中小学教学都要用3500字,这一次把这3500字做了优化,所谓优化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大量的统计数据,看哪些字最常用。2008年和2009年,我们统计书面语使用的情况,能够覆盖整个书面语80%的,只用了600来个字,能够覆盖书面语90%的只用了900多个字,能够覆盖书面语99.5%的只用了2400个字。覆盖我们整个书面语99.99%的只用了5200多个字,这也就是说,我们用字已经比较集中了。在3500里面,我们首先是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把现代语言生活要用的字放进去,不用的字从里面拿出来。语料库里,我们做了一些人工干预,专家组的统计是3%,所以这3500字就比较优化了,再用它编教材,肯定是有好处的。

  李宇明表示,研制这个字表的过程当中,我们和语文课表研制组都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有一些精神已经进入到课表中去了。将来语文课表跟进,教材编写跟进,对考试都会有大的影响,因为学什么考什么。因此,基本上这个是对中小学语文教学有积极的影响。当然,现在有些地方素质教育的理念没有很好地树立起来,老是以升学考试为主要的东西,如果能够根据教育的规律做好考试工作的话,再加上对教师做好培训,应该不会有大的影响。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