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细胞突变取得突破

2009年08月12日15: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2日电 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化学系讲座教授张明杰与其研究团队,对人体细胞内用以运输蛋白质的“机动蛋白6”进行了长达8年的研究,成功找到其运动模式。研究团队表示,掌握“机动蛋白6”运动模式是纠正变异细胞的关键,未来更有机会发现相关疾病的根治方法。


  细胞突变可能引发不同的致命疾病或身体残缺,此前,科学家已发现,细胞突变往往源于细胞内出现错误的运动方式,但对于具体情况却所知不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细胞内的蛋白质包含细胞所需要的营养、生长因子等,是确保细胞健康、人体正常运作的重要物质。张明杰介绍称,细胞内有多种负责运输蛋白质的“机动蛋白”,但是绝大部分“机动蛋白”都是往同一方向运行,只有“机动蛋白6”是往相反方向走,“蛋白质可以循环再用,因此需要有运输器将它们来回地双向运送,所以在各"机动蛋白"中,"机动蛋白6"特别重要。”

  由张明杰、余聪、冯巍等多人组成的团队发现,“机动蛋白6”的运作模式,是由其承载的蛋白质的用途所决定。张明杰指出,能否将蛋白质输送至目的地,是决定细胞能否正常工作的前提,若运输失败便会令细胞生成变化,有可能导致遗传性失明、失聪,甚至癌症等不同病变。

  报道说,有关研究于8年前开展,团队进行了超过1万次的实验后,终于通过将“机动蛋白6”放在透明晶体内培养的方法,从显微镜中观察到它的具体结构,从而摸索出整个运动模式。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