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陪护行业缺“正规军” 专家建议护校与市场对接

2009年08月12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陪护行业的“正规军”培育之路究竟在哪里?这是8月11日本报刊登“兰州陪护行业缺乏"正规军"”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日,记者就此走访了专业人才市场、家政服务机构和几家护理学校的相关人士,他们说:“最好能,这样才能充分满足老年社会的实际需求!”

  建议护校整体输送值得借鉴

  8月11日上午,在看了本报“兰州陪护行业缺乏"正规军"”的报道后,省人事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一位姓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两年前甘肃省中医学院、省卫生学校的20余名男女毕业生冲破传统观念,选择了去兰州千子莲(足浴)公司从事全身指压保健按摩工作。长期以来,该类行业的技术人员均是从部分非专业的社会人员中筛选后,进行传、帮、带等系统实践与培训的队伍,像那部分从护理学校毕业,由学校就业指导服务机构联系整体输送到足浴公司就业,具有真正专业技能的人员,在我省算是开了护理专业就业的先河。他认为,陪护行业与全身指压保健按摩具有卫生保健服务等很多相似内容,因此采取这种方式、理念来解决专业陪护工缺乏的问题,符合当前社会及市场的需求,很值得相关行业服务机构借鉴。

  应急先培训社会人员介入

  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在许多人看来陪护行业属于社会的下层职业,是那部分因为年龄大、学历低而很难在其他行业找到工作的人所选择的。如果让一个上了护理中专的毕业生来承担该职业,不光体力难以承受,就连观念及面子上也支撑不下去。

  从事家政服务8年之久的李女士在谈起陪护行业的情况时说:“陪护工一般面对的都是70岁以上甚至年纪更大的服务对象,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除了要求其具有一定的医疗护理专业常识外,还要有较为丰富的生活护理经验,同时要具有良好的体力,否则如果被服务对象需要陪护工帮其翻身、坐立、行走时,很容易导致意外发生!从这一点来讲,陪护工在年龄的要求上也比较特殊,一般是那些40、50人员。”

  采访中,几位市民结合家长和学生的心理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说,如果想让陪护行业不缺乏真正的专业人员,首先筛选一批社会人员加以培训,进入家政服务机构进行陪护服务。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因为专业陪护工的缺乏而引起社会乃至现代家庭中遭遇养老护理方面的棘手难题。

  升级护校与陪护工市场对接

  专业陪护工的培训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培育成长起来。假如因为专业陪护工的缺乏直接从护理学校和高校的护理系招人,其行为很不现实。究其原因,目前的护理学校单从医疗临床服务的需求去培养护理人才,虽然该类人才具备比较专业的医学知识,但是人员往往因为缺乏一个专业陪护工所必须具备的生活经验及良好的体能,而使这些专业人才难以承担专业陪护职业。由此看来,这种做法确实有一点“赶鸭子上架”之嫌。

  说到借鉴护校整体向家政服务机构统一输送专业人才话题时,省人事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一部门负责人说,在通过其他渠道缓解了专业陪护工缺乏的问题后,接下来的工作应该从专业护理教育机构及医疗教育单位引进相关人才,当然这需要专业教育机构考虑增加陪护工专业,提前对专业陪护工人才加以培养,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该负责人说:“其实,说白了就是真正实现护校陪护专业教育机构与陪护工市场的对接!”

  问题陪护工就业容易稳定难

  从以上先培训一批社会人员介入,到护校与陪护工市场对接,看似给陪护市场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但是在仔细琢磨和分析了具体就业情况后不难发现,其中隐藏着专业陪护工实现就业后,不愿看到的失业及难以稳定的后顾之忧。这里所说的后顾之忧主要是指,那些刚从护校毕业的陪护专业学生,他们需要的是一份上岗后能够相对稳定的职业,而不是毕业后遭遇的“就业式”打工生活。

  在省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的小赵来自新疆,他告诉记者,其实在陪护行业就业也挺好,只是听说该行业不怎么稳定,就像打工一样!去年,他们学校有3个同学毕业后在两家家政服务中心就了业,起先同学都很开心,认为自己终于在省城兰州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是,后来发现家政服务中心根本没有正式编制,所有的人员都过着打工生活。无奈,最后还是回老家去了。

  记者走访发现,像这样的用工现象可以说是目前兰州大部分甚至所有家政服务机构的一致做法。在这样的用工环境当中,即便那些刚毕业的专业陪护工一时上了岗,其真正的后顾之忧仍存在。这样,虽然不会出现“孔雀东南飞”的情景,但他们也不会心甘情愿地留在本地做陪护。

  声音政府搭台请企业来运作

  说到通过护理学校培养专业陪护工的问题时,兰大医学院、省中医学院及省卫生学校等学校的就业指导人士称,其实,学校要考虑申请增设陪护专业也挺符合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社会发展的需求。但是,让人遗憾的是现在家政服务机构用工比较灵活,一般都是临时人员,很多连合同都没签订。作为一个家庭,一个学生,他们在子女受教育及上学过程中付出了很大代价后,最终去一个没有一点稳定感的行业就业,不光家长不愿意,就连学生自己也不甘心。

  从以上情况看,家政行业的用工制度究竟该何去何从,将直接影响到专业陪护工的生存及社会对陪护现实矛盾问题的有效解决!为此,部分学校就业指导办公室的有关人员表示,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由相关部门负责搭台,然后请家政服务机构具体运作。所说的政府搭台是指通过财政等渠道筹集部分专项资金,帮助解决陪护工的后顾之忧,然后让家政企业介入把陪护服务工作做得更专业!同时,有望使陪护市场的服务从专业化向更高层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会及家庭对专业陪护服务的需求难题。(曾梧桐)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