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富汗国宝守护者受奖 遭鞭刑依然守口如瓶(图)

2009年08月12日2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阿富汗国宝“大夏金器”的守护者:阿拉姆丁·阿什卡尔扎
阿富汗国宝“大夏金器”的守护者:阿拉姆丁·阿什卡尔扎

逃过战火洗礼重见天日的阿富汗国宝“大夏金器”

大夏的爱神金像,它是希腊风格与当地传统的完美结合

  据美国媒体8月12日报道,阿富汗中央银行现金发放部门的负责人、59岁的阿拉姆丁·阿什卡尔扎(AmeruddinAskarzai)将获得由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所颁发的奖牌,原因是他在饱受战火洗礼的阿富汗,默默无闻且坚定地保护着这批藏于阿富汗总统府地窖的“大夏金器”,使得它们成功躲过毁于塔利班之手的厄运。

  被阿什卡尔扎保护下来的这批黄金宝藏(后被称为“大夏金器”),是在由苏联考古学家维克托·萨里安尼迪(ViktorSarianidi)1978年底领导的一次挖掘过程中被发现的,后珍藏于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中。

这批文物的历史可追溯到在游牧民族统治下的大夏,即巴克特里亚王国,该国被亚历山大大帝锁征服,因此阿富汗艺术受到了希腊文明很深的影响。

  然而,在宝藏被发觉后的数月内,阿富汗就陷入了战乱,这一宝藏于是被严密封锁起来。1985年,博物馆领导决定把这批宝藏转移到更为安全的总统府博物馆内,几年后,他们又将这批宝藏转移到了总统府的地窖中,从那以后宝藏的负责人便是阿什卡尔扎。

  上世纪90年代,塔利班毁坏了阿富汗大批文化遗产。据估计,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中约70%的文物被盗。人们对于能否再见到这些珍宝已不抱希望,认为大夏金器已流入非法古董市场,或是毁于塔利班之手。而这批宝藏的守护者阿什卡尔扎,即使被企图获得这批宝藏的塔利班组织投入监狱并遭受鞭刑,也未曾透露任何宝藏藏地的信息。在重获自由之后,为了保持低调,他甚至拒绝媒体拍照和个人信息的曝光。

  一些阿富汗官员表示,在这个政府腐败贪污猖獗的时代,阿什卡尔扎是一位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前的光辉榜样。阿富汗中央银行行长阿卜杜勒·卡迪尔也称阿什卡尔扎是一位“被遗忘的英雄”。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