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南部灾区见闻:山地育幼院的堰塞湖溃堤惊魂

2009年08月12日22: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高雄六龟八月十二日电 题:山地育幼院的堰塞湖溃堤惊魂

  记者 刘舒凌

  关于十一日晚间六龟乡上游堰塞湖溃堤,六龟山地育幼院的组长刘行健和全正义发现很难找到适当的描述。

  当晚八点多钟,育幼院接到消息,所有孩子和护理员迅速集中到一块高地,随时准备往更高处逃离。
刘行健说,只听见上游发出阵阵雷声如千军万马奔跑,暗夜中河水很快涨起来,到达“从没有过的上限”。

  直到十时五十分,警报解除,还好处于山谷高地上的房舍安然无恙。至此,一度被称为孤岛的高雄县六龟乡度过最大的危机;全正义说,经向地区指挥官求证:当地的安全没问题。这让照顾着一百多个孩子的师长们松了口气。

  他们说,上游多个山村发生泥石流淹没房舍的事情,他们尽力安顿天真的孩子们“别的地方更严重,我们要照顾好自己”。

  十二日下午,中新社记者与台湾同行从旗山镇转往六龟乡,探访经过堰塞湖溃堤洪水冲击后的山区乡镇。原先密布在高雄县老侬溪之上的桥梁毁坏殆尽,绕行省道、替代道路,徒步穿过日据时代使用、废弛多年的六龟隧道。我们用去三个多小时去前进原来约数十分钟可以到达的乡村。

  六龟乡是高雄县一个地域广阔的乡镇,以绵密的山谷道路和各山村相连,药局、银行、书店俱全,目前虽显空寂但秩序井然。仍在坚持上班的农会邱干事长派车将记者送到独自坐落在一块高地上的育幼院。

  两位组长说,从八日晚间起,六龟乡沿老侬溪与外界联系的外环道路就在上千毫米降水造成的洪水中淘空崩塌;他们到乡公所求援,发现其实六龟乡已成孤岛。

  当天起,一百三十多名孩子和师长对所有物资进行管控,大冰柜断电后的肉品、青菜用盐加工处理;供水管道冲毁,他们派人丛乡镇上买回饮用水;通讯几乎中断,他们通过手机短信保持和外界联络;直到十一日中午,他们得到一架直升机和徒步进山的官兵送进来部分面包、药品、罐头,接受过义诊。

  创办人老牧师以及年迈的院长夫妇也由直升机后送接受照顾。

  记者在徒步走进山谷的路中,数以百计的上游各村村民扶老携幼正在疏散。全正义说,听说上游桃源等地正在进行迁村、迁乡,六龟乡虽有泥石流冲到低洼街道;但对房屋影响不大,他们将继续留守当地,毕竟育幼院的孩子“也很难适应外面的环境”。

  目前,六龟隧道边缘的外环路被洪水冲毁,军方以及救灾中心正在退水的河滩上抢通道路。刘行健说,只要困在六龟隧道外的生活物资能够挺进到乡上,育幼院就能撑下去。

  育幼院的孩子有来自上游小林村、那玛夏村等地,师长们目前投入所有时间陪伴着孩子,画国画、写书法、做手工艺,帮他们度过这段停电停水的无聊单调生活,尽量保持安全,把对洪水和天上来回往返直升机的惊恐转为对别人的关怀。

  六龟与上游联系的桥梁中断后,前进的道路被汹涌的洪水阻隔。傍晚,记者一行从原路离开六龟乡,途中仍须穿行隧洞;不过,来自台北、高雄、台中等地的越野车行经河滩,正在缓缓向六龟挺进。

  经历过堰塞湖溃堤惊魂后,六龟山地育幼院的孩子和老师们应可在持续的风雨中安然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