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品油税费改革等六项收费带动消费税大幅增长

2009年08月13日0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财政收入为何出现“三连长”

  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带动了消费税大幅增长

  ■本报记者 李雨谦

  8月12日,财政部公布了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695.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22.39亿元,增长10.2%。

这是自今年5月份出现首次同比正增长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正增长,环比回落9.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收入3752.44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本级收入2943.47亿元,同比增长8%。

  “收入增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构筑了财政收入的良好基础,从7月份营业税的增长就可以清晰看出。”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各级财税部门在近一段时间集中清理补缴去年欠缴收入等,也带动了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的增长。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带动了消费税大幅增长,此外,提高卷烟消费税增加部分收入,各级财税部门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也促进了相关收入增长。

  在主要收入项目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3.5%,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69.8%(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增收因素后实际增长10.8%),营业税同比增长8.2%,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8.9%,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3.5%,关税同比下降29.3%,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9.2%,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3.5%,外贸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7.9%。

  但从前7个月累计情况看,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仍然下降。1月至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0672万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9.66亿元,下降0.5%。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1456万多亿元,同比下降6.3%;地方本级收入1.9215万多亿元,同比增长6.8%。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3.5464万多亿元,同比下降3.5%;非税收入5207.06亿元,同比增长26%。

  刘桓表示,这7个月财政收入整体下降,主要是受到今年前4个月财政收入的大幅下滑所致,拖累了整体数据,而且这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加之现在经济形势并没有完全好转,各种减税刺激措施不断出台,这使得1月至7月的财政收入数据同比依然为负。但下降幅度已经大幅收窄,只有0.5个百分点。

  同时,他也认为,虽然税务部门今年全年完成既定增收10%的目标没有多大悬念,但从收入构成上来看,非税收入仍是财政收入的主力军,这说明国内企业的困境还没有摆脱,经济增长还没有步入正轨,这会给我国财政收入带来压力。

  财政部也指出,今年前7个月财政收入的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结构性减税很多、出口退税大幅增加以及物价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并再次强调,“当前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突出。”

  而中国7月份的财政支出依然呈现上涨态势。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985.6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424.23亿元,增长9.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079.53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本级支出3906.14亿元,同比增长10.3%。

  1月至7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3888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44.77亿元,增长23.5%。其中,中央本级支出6984.42亿元,同比增长19.7%;地方本级支出2.690381万亿元,同比增长24.5%。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