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中国农业突破发展 粮食产量从1亿吨到5亿吨

2009年08月13日0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粮食产量从一亿吨到五亿吨

  中新社记者 王彤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获得了突破性发展。据统计,一九四九年,中国粮食产量一点一三亿吨,二OO八年粮食产量创历史纪录达五点二八亿吨,是一九四九年的近五倍。


  这组简单数字的背后,蕴含着中国农业、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六十年来,各种农产品产量大幅提高,而这还是在耕地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实现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更是如此。目前,中国粮食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不仅基本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保证了国内粮食安全,而且为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中国“三农”专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将六十年来中国农村、农业的发展历程总结出四大成就。

  ——六十年来农村的体制、机制在不断地变革,变革的目标是使得它能够越来越有利于促进农村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保障农民的经济权益和民主权利。

  ——六十年来农产品的市场流通制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市场流通由统购统销到二OO四年粮食市场完全放开,由农民自主决定流通,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了保护。

  ——农村经济结构的变化。从前,农业生产结构以种植业为主,现在粮食在整个农业中的比重在不断下降,畜牧业的比重不断地提高。农民就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变化,据抽样调查推算,现在从事非农产业的农村劳动力大约是两亿五千万人,几乎占到了农村劳动力的一半。因此,农民的收入结构也有非常大的变化。

  ——农村社会事业不断发展进步。近年来,中国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得到改善,路、电、水、气得到发展,农村义务教育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或即将建立。

  据农业部统计,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民的收入增长了一百多倍。不过,陈锡文同时指出,六十年来,虽然中国农业、农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少很突出的问题,如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三农”问题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