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承诺日本无核化 重申若当选不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08月13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1日说,假如民主党在定于本月底举行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胜选获得执政权,日本将维持无核化并将就无核化制定法律。同一天,鸠山由纪夫重申,假如就任首相,他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关于核武

  将就无核三原则立法

  鸠山11日在日本东京民主党总部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一旦他获任首相,将把日本无核三原则变为“明确法律”。

  “民主党执政下,日本绝不会拥有核武器,”鸠山说。他还说,民主党执政后,将致力于就无核三原则立法。

  日本上世纪60年代提出无核三原则,即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但这一原则迄今未写入法律。上世纪80年代,日本同意美国“在必要时”派遣携带核武器的舰艇进驻日本港口,实际上已突破无核三原则中“不运进核武器”的规定。

  靖国神社

  将要求内阁不去参拜

  鸠山11日重申,假如获任日本首相,他本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还会要求内阁成员不去参拜。

  靖国神社供奉着为数众多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战犯。日本政府领导人先前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二战期间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民众反感。

  美联社分析,伴随选期临近,鸠山急于清楚显示,他一旦上台,能为日本政治带来变化。鸠山先前就多次表态不参拜靖国神社。

  与此对应,首相麻生太郎10日也暗示,他近期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舆论一度认为,麻生就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态度暧昧”。

  日中关系

  以勇气面对历史问题

  鸠山当天还说,一旦执掌权柄,他会致力于改善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

  他说,不同于自民党,民主党一旦上台,将拿出勇气“面对过去和未来”。“我们先前一直敦促自民党领导的政府以勇气面对历史问题,以此推动日中关系朝前发展,”鸠山说。

  他承诺,民主党执掌政权后,不会谋求扩充日本军事力量,“作为一个政党,我们没有计划大幅增加国防支出”。

  鸠山说,他一旦当政,仍将视美国为重要盟友。但他强调,日本应采取独立外交政策。他说,民主党将“全面评估”日美关系,日本不能“根据美国需要制定政策”。

  近期有关国会众议院选举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继续领先自民党。

  张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