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财政收入连三月正增长 消费税增长等是主因

2009年08月13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国财政收入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专家称下半年将延续增势

  本报记者 韩洁 罗沙

  财政部12日公布的最新财政数据显示,继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止跌回升、同比增4.8%,6月份增19.6%之后,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继续正增长,比去年同期上升10.2%。

在当前经济企稳回升背景下,专家表示,下半年财政收入有望延续增势。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上呈回升态势。主要原因包括,经济企稳回升在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上逐步体现,清理补缴去年欠缴收入等带动非税收入增长,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带动消费税大幅增长,提高卷烟消费税增加部分收入,各级财税部门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促进相关收入增长。

  “近期财政收入增幅的回升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开始企稳回升,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有密切关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告诉记者。

  就在上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若干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税务机关按照其中所列20项新规加强征管。

  此外,近期非税收入的快速增长也成为拉动财政收入增长的一大原因。今年5月,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了1.3倍,上半年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1.4%,前七个月同比增长26%。

  值得关注的是,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现19.6%的高增幅,相比之下,7月财政收入增幅环比实际有所下降。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6月份财政收入增速高,其中有清理去年遗留税收等一次性的因素,因此7月份的增速相对有所降低。

  尽管财政收入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但从全年看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财政部表示,从前七个月累计情况看,当前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仍然下降,其中税收收入下降了3.5%。而前七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了23.5%。

  不过,展望下半年,结合经济发展形势,专家对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势头普遍看好。

  安体富认为,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能否实现主要看下半年经济形势。应该说,当前经济企稳向好趋势越来越明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好转,再加上国家加强税收征管的新规出台,这些都为下半年增加税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提供了保障。

  此外,由于新增投资的发力要到下半年才会逐渐体现出来。白景明认为,一些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上马的项目,也将在下半年对财政收入增长产生拉动作用,同时国家近期对消费税等税收政策的调整,如上调烟酒税等,也会带动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