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旦明年本地招生将减至30% 经济学类最热门

2009年08月13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今年高考录取分数站稳全国高校前三名 经济学类、临床医学最热门

  ■ 今年复旦招生录取3052名新生,上海本地考生比例近34%。

  ■ 新生录取专业的志愿满足率达97%,其中一志愿74%,比去年高10%。

  ■ 一志愿率最高的5个专业是:经济学类、临床医学(8年制)、数学类、新闻传播类、国际政治。

  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生 施泓超 鲁洪

  昨天,复旦大学招办对今年的高考招生录取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明年的招生政策变化趋势。据透露,复旦明年在上海本地的招生比例将缩减到30%。此外,金融危机的冲击,不但没有影响学生高考时选择金融类专业的热情,反而推进了高校金融专业热度的飙升。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昨天公布了今年复旦招生的相关数据,复旦今年高考录取分数在全国高校中站稳前三名,在全国各招生省份生源获得大面积丰收,没有出现一例录取分数“跳水”现象。

  今年复旦招生录取3052名新生,包括港澳台学生,男生占49.1%、女生占50.9%,女生比例比去年降低了一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学生占7.9%,与去年持平,农村考生占10.2%,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百分点。新生中上海本地考生的比例近34%,明年这一比例将继续下降,争取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本地学生不超过30%的比例要求,复旦明年的招生总规模也可能和今年基本持平,稳定在3000人左右的规模。此外,今年新生录取专业的志愿满足率达到了97%,其中一志愿满足率74%,比去年高10%。而今年一志愿率最高的前5个专业依次是:经济学类、临床医学(8年制)、数学类、新闻传播类、国际政治。

  郑方贤表示,尽管出现了金融危机,但今年金融学专业的呼声却更高,以往复旦到内地一些省市招生时,工科技术类专业,电子类专业的关注度较高,但今年无一例外地关注经济金融类专业,往年浙江省考生报考复旦首选生物专业,但从去年开始首选金融专业,今年这一情况仍在持续,山西新疆等地考生也更关注经济金融类专业,黑龙江考生以往对医学类、高科技类专业感兴趣,今年的方向同样转向了经济金融类。

  对此,专家分析认为,现在市场导向的力量比较大,很多考生考虑到毕业后可以从事金融类专业,薪水高又可以留在大城市。有考生和家长更是毫不讳言,金融危机影响有限,而且一般就三四年的周期,等四年大学毕业出来,经济转好,就业肯定不难,工资又高。对于考生扎堆经济金融类专业的现象,专家同时表示,考生的选择有市场的作用,并不能说就是不正确的,但是也不能一窝蜂,毕竟某个行业人才过于集中,最终还是会导致就业压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