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总统痛斥国民酗酒恶习是“民族灾难”

2009年08月13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八月十二日电 题:俄总统痛斥国民酗酒恶习是“民族灾难”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这是一个极为严峻和尖锐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坦率地说,酗酒在我国已成了民族灾难。”八月十二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索契召开的有关降低俄酒类消费措施的会议上说。
这是梅德韦杰夫首度如此严厉地公开批评国民的酗酒恶习。

  “三严”换不来“一醉”

  前几日,孩子因发烧要用酒精擦浴,记者来到驻地附近的药房买酒精时,销售员却伸手索要医生开具的处方。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俄政府为防止嗜酒如命者把医用酒精兑水当酒喝,才出台这一硬性规定。

  在俄罗斯民众的日常生活中,酒的“地位”并不亚于盐和面包。爱“喝两口”本非什么坏事,但嗜酒过度显然不是好事。

  据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的统计资料,每个俄罗斯公民包括小孩子,每年要喝掉将近十八公升的纯酒精,这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有害人体健康和生命的标准高出一倍。“你们自己可以换算一下,这相当于多少瓶伏特加——会让你大气都喘不过来。这对国家衰退和人口下降造成了严重威胁。”梅德韦杰夫对与会者说。

  酒精和酒精代用品成了俄罗斯高死亡率、低出生率的主因之一。某种意义上来说,酗酒也是俄各种心血管疾病、自杀、犯罪、家庭解体等社会问题持高不下的诱因。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因酒后驾车导致的车祸就有五千起,死亡和伤残人数达八千人。这对于人口仅一点四二亿的俄罗斯来说,委实不是个小数字。而在二00六年俄十余个州区还曾发生群体性假酒中毒事件,三个月内就有数千人酒精中毒,约二百人死亡。

  俄专家认为,“没事就喝两口”的习惯在很短时间内就会转化为深度嗜酒,而对啤酒和低酒精度饮品消费需求的增长首先就来自那些涉世不深的半大孩子。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的街头,记者经常会和三五成群一手拎着酒瓶、一手夹着香烟的少男少女擦肩而过。数据显示,俄罗斯有三分之一的男孩和两成的女孩每天都要喝啤酒。

  近年来,俄罗斯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严格限制酒类生产和流通,严格限制酒类广告,严惩醉酒驾车等,但“三严”换不来一醉。用梅德韦杰夫的话来说,“谈不上任何改观。”

  可以佐证的是,早在两年前俄国家杜马就通过了一项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的禁酒令。但据俄媒体披露,包括杜马在内的俄国家机关内,仍是觥筹交错,酒风盛行。

  疏堵结合 俄罗斯从“酒国”变“救国”

  梅德韦杰夫说,酗酒虽是个古老的、短期内不能根除的问题,但许多国家的反酗酒行动取得了成效。他同时批评说:“而在俄罗斯,却还在重复着陈词滥调,说什么在我国根本不可能同酗酒作斗争。”虽然正值俄罗斯包括总统在内的各级官员度假时期,此次会议除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到场外,二十多位部级、联邦署负责人及州长也被召来建言献策,可见酗酒问题已成了俄高层的“心病”之一。

  梅德韦杰夫强调,国内外经验表明,只要采取系统性和长期性的措施,反酗酒是可以取得成效的。一方面是要对酒类生产流通做出限制,另一方面也要注重引导,宣传健康、正常的生活方式。“最主要的是,人们应当有过正常的、有价值的、健康的、清醒的生活方式的愿望并为他们提供可能性。这一切都应当有。”

  梅德韦杰夫坦承,“反酗酒并非一纸行政命令就可以解决掉的”。他表示,应动员全社会力量,包括教育部门、媒体、以及各种社会组织,来关注国民特别是年轻人的酗酒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年轻人的心理和兴趣,“以崭新的、现代化的水平同酒精作斗争”。

  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博奥斯会后对记者说,他建议除国际礼宾场合外,在俄所有官方活动中都应当撤掉酒类,同时成立一个“名人反酗酒俱乐部”,吸收在俄罗斯享有名望的政治家、企业家、艺术家等参与,率先垂范忌酒,引导健康生活方式。

  一位俄罗斯外交官对记者说,如果真要成立这么一个“俱乐部”,“梅普组合”当之无愧。众所周知,总统梅德韦杰夫不爱“杯中酒”,只爱矿泉水,只是偶尔小酌一杯葡萄酒。而普京无论是在总统还是总理任上,除啤酒外几乎滴酒不沾,而且两位领导人也一直倡导同酗酒和吸烟现象作斗争。俄罗斯的政治精英们应当很快顺应这一趋势,毕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