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了农转居家庭子女上好学读好书

2009年08月13日0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成都高新区创建农转居社区教育体系

  “为每一个农转居家庭培养一名合格人才。”为了实现构建农转居社区居民子女教育体系的目标,成都高新区多管齐下,从辖区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切身的教育需求出发,大力提高学校配套、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初步实现了让每个农转居家庭的孩子都“好上学、学好上、上好学”。


  据了解,高新区共有19个农转居社区,为全市农转居社区最多的区域。区内近20万常住人口中,拆转居失地农民就有11万人;现有中小学校18所,其中涉农中小学12所;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农村居民、失地农民、进城务工农民子女2万余人。如何构建农转居社区居民子女教育体系,高新区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到学校管理、教育理念,都作了有益的探索。

  本报记者卢薇

  加大投入满足多元教育需求

  茶余饭后,高新区的居民们都喜欢到辖区内的学校附近散散步,不为别的,就因为学校“环境好”。“近年来,我们基本上把原有农村学校掀翻重建,新建了2所高完中、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3所小学,扩建了1所高完中,改建了2所小学。”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处处长王用远介绍,目前,学校成为小区最漂亮的建筑之一,是小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群众喜欢的去处。

  走进今年新建成的成都七中初中学校,记者看到,相关设施几乎都是按照示范学校的标准装备的,有足够的教室、办公室和教学辅助用房,还建有塑胶操场、体育馆、阶梯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室)等。

  数据显示,高新区平均每年投入8000万元以上,每年至少新建设开学2-3所学校。近年来,全省较大规模的3所国际学校全部落户这里,玉林中学的集团化办学、银都小学的小班化教育、玉林中学附属小学的礼仪教育等满足了居民各层次的教育需求。

  着力培养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自2007年起,高新区只面向部属六所重点师范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毕业生,提高了教师准入“门槛”。此外,还与西南师大、华中师大和陕西师大合作,共建学生实习基地,选拔优秀学生;与北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合作,建立骨干教师继续培养基地,提升在职教师教育教学

  水平。

  许献文毕业于某大学中文系,在玉林中学实习一学期后,目前已签约高新区滨河中学。对这类新聘的大学生教师,高新区实行人事关系到校、工作关系不到校,先将他们分配到具有较强教师培训能力的学校工作,让有经验的教师进行“一对一”带教培训。培训结束后,再回到所属学校任教。许献文说:“实习时,我们每个月要上一堂汇报课,指导教师随堂听课并评课,帮助我们总结经验、修正教学设计。”据悉,集中承担新教师培训任务的大源学校建立了“新教师培养基地班”,坚持实施新教师与结对指导教师“同备一堂课”,确保“老带新”落实到每一个教育教学环节。

  打造“九共体”推进农转居幼儿教育

  在成都市推进名校集团化的背景下,如何办好居于中间办学水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成为全市教育部门面临的新课题。

  2008年,位于高新区农转居社区核心地带的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率先成立了“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共同体”,简称“九共体”,统筹资源,共同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新教育品牌。目前,“九共体”的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提升很快,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接近和超过了部分省级示范性高完中学校的水平。

  与此同时,平民幼儿教育模式也在高新区逐渐成型。近两年来,高新区投资建成农转居小区配套幼儿园7所,基建投入4200万元,投入装修费用2100万元。新园建成以后,先后引进台湾大地幼教集团、成都市绿舟幼儿园、成都市第六幼儿园等知名品牌幼教机构办学,并实行限价收费,南区收费标准不超过300元,西区收费标准不超过260元。现在,这一平民幼儿教育模式已在全市推广,农迁居民纷纷把孩子送进这种规范的幼儿园,彻底改变了部分农村孩子不上幼儿园的习惯,有效延长了农迁居民子女受教育年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