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欲用巨型钻地弹摧毁伊朗核设施

2009年08月13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据报道,美国空军正加速为其B-2隐形战略轰炸机研发新型炸弹挂架,到2010年7月,该机就可以投放重达13.6吨的“超大当量穿透弹”(MOP,代号GBU-57A/B,又称“巨型钻地弹”)。

  威力是现有炸弹10倍

  尽管五角大楼拒绝对其用途发表评论,但分析普遍认为,美军加速这款“巨无霸”炸弹的装备进程,与久拖不决的伊朗核问题有关。

彭博新闻社甚至直接指出,该炸弹就是用来对付伊朗(也可能包括朝鲜)核基地的。联系到伊朗大选后华盛顿对该国局势的过分“关心”,外界完全有理由相信:这颗超级炸弹此时被装上美军最先进的轰炸机,其最大的假想敌,就是伊朗深藏在地下的、对核开发至关重要的部分设备。

  那么,“巨型钻地弹”究竟有什么能耐,一下子成为媒体关注的明星武器呢?据了解,MOP长6.25米,弹径0.8米,装有2.4吨高爆炸药(相比普通炸弹,其大部分重量用于穿透目标,装药自然减少)。超大的重量和坚固的弹体确保其能够穿透厚达60英尺(18米)的水泥,然后摧毁工事里的任何物体。

  美国已经配备和正在研制的钻地弹有十余种,除了MOP,较常见的还有GBU-28型。这种于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临时研制、专门用于打击伊拉克地下指挥中心的钻地弹,可击穿6米厚的钢筋水泥或30米厚的普通地面(战争中仅使用了2枚,就造成上千人死伤)。更可怕的是,这次全新登场的“巨型钻地弹”,其威力居然达到了GBU-28的10倍!

  为何选中B-2做载机?

  “巨型钻地弹”属于常规武器,使用起来肯定比核武器更灵活。问题在于,这个大家伙谁能驮得动?考虑到战术飞机的载弹量通常不超过10吨,此类工作只能由大型轰炸机承担。事实上,该弹研发方最初设想的运载工具就是B-2,原因很简单:首先,B-2采用隐形设计,雷达很难探测,攻击成功率高;其次,B-2具有突出的远程奔袭能力,能在接到命令数小时内起飞,攻击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目标;第三,B-2最大载弹量超过20吨,稍加改进还有更大提升空间。

  即便如此,MOP仍然无法直接由B-2装载,原因是没有适合它的武器挂架。于是,在该弹首次地面试验1年多后,就出现了本文开头提到的。等新挂架到位,“巨型钻地弹”就可以成为B-2今后的标配武器了。

  一旦决心动手即可带弹出击

  虽然不能认定拥有“巨型钻地弹”的美军会立刻对伊朗实施轰炸,但该弹巨大的威慑力足以恐吓许多和美国心思不一的国家。更何况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旦华盛顿决心动手,B-2就可以立即带弹出击,不会再出现1991年时那种临时开发新武器的窘况了。

  综合考虑B-2的作战半径、美方对伊核设施的精确定位以及“巨型钻地弹”的超强威力等因素,美国空军最有可能采取的战术是:派遣B-2经空中加油后长途奔袭,利用暗夜发动袭击。按照设计,1架B-2最多挂载2枚炸弹,所以美军至少会派遣2至3架飞机执行任务(2架负责空袭,其余备用)。分析称,美军只要摧毁一两处关键设施,就能使伊朗的努力完全付诸东流。由于伊朗防空系统很难发现其行踪,投弹后,无需护航的B-2即可安然返回位于关岛或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的基地。这样,美国就以最低的成本,消除了伊朗的核隐患。褚 爽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