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天跌幅逾10% A股反弹“中场”还是“终场”

2009年08月13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7日内超过10%的跌幅,市场恐慌情绪有所扩散。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机构对宏观经济长期乐观的判断较为一致,但是对于年内市场策略的判断存在分歧。以国泰君安为代表的部分机构相对乐观,认为市场调整时间不会超过2个月,而以中投证券为代表的部分机构则较为谨慎地认为,今年最赚钱的机会已经过去。


  A股是否已经泡沫化

  本来反弹行情自1664点启动以来,经历近10个月的上涨,多方力量占有压倒性优势,然而,近期空方阵营却占到了上风。8月4日以来,大盘连续下挫,昨日沪综指再度大跌4.66%,在7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10%。如何看待当前的调整呢?

  记者采访发现,机构的分歧主要集中在目前A股是否已经泡沫化,以及年内市场趋势的判断上。对于A股估值是否已经泡沫化,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3100点附近估值已经回归合理,基于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比2008年提升30%的预期,目前估值甚至偏低,不存在泡沫。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也认为,以2008年业绩计算,目前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25倍,预计2009年业绩增长10%没有问题,股价没有被高估。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则认为,A股市场可能存在结构性泡沫,例如有色等金属等纯粹靠预期上涨的行业,股价有泡沫化倾向。

  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则在近期的报告中提到,A股已经处于泡沫区域。银河证券认为,随着化工、钢铁、公路港口、电力等最后估值洼地的填平,当前A股已经进入全面泡沫期。国信证券同时指出,应注意两个因素:一是全流通时代来临;二是市场的成熟和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下降,这两个因素都会促使市场合理的市盈率降低。

  3000点或是买入良机

  在对年内市场趋势的判断上,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宏源证券等机构相对乐观地认为,本轮调整后市场还会继续上行。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翟鹏认为,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内将维持震荡,但不会跌破3000点。兴业证券张忆东更乐观地认为,8月份指数冲高回落,夯实基础后,8月底左右将回归上行轨道。上海证券蔡钧毅预计,调整时间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左右,而保险股和中国建筑的启动将会成为下一轮行情启动的标杆。

  也有不少机构态度更为谨慎,对年内行情看法偏空。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应涛认为,此次调整是对前期上涨过快的一次修正,是一种高位震荡,幅度暂时不会太大,但后续还会有一次更大级别的调整。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考虑到国内微调的政策累积效应会显现,如果经济复苏逐步走上上升通道,政策可能会转向,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可能形成。另外,从银监会近期控制风险的种种举措来看,违规信贷进入股市和楼市情况较为严重,随着监管收紧,这部分资金会撤离股市,对资金面产生压力。预计如果发生这样大级别的调整,指数可能会跌破3000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机构对年内市场走势判断分歧较大,但普遍认为,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复苏趋势不会改变,一旦沪综指跌破3000点,会形成很好的介入机会,将是买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好时机。(见习记者钱潇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