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北新区:在动漫电玩博览会上写下精彩(组图)

2009年08月13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主任记者 李海英

  缤纷浪漫,欢乐如潮。8月12日,备受关注的2009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在辽宁工业展览馆举行。开展首日,人气爆棚。中外嘉宾云集,参展企业踊跃异常,参展观众激情澎湃。而作为此次博览会承办方之一的沈北新区更是写下了精彩一笔。

  中国版“迪士尼”提前上演

  是什么东西这样吸引人,竟排起长长的队伍?不仅仅有未成年的孩子,大姑娘和小伙子,还有花甲的老人,虽然热得汗流浃背,站得腿发酸了,还是要等。
这是记者当天在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展台前看到的情景。原来,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中国版“迪士尼”在这里提前上演了,他们推出的方特4D影院放映的4D影片让人大开眼界。大嘴的恐龙,走动的大猩猩,在你眼前飘来飘去的昆虫,射向你胸膛的利剑,还有那千军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一切都是那样的惊险、刺激、好看,而往往又是有惊无险……既能喷雾,又能喷水,真是奇妙呀!这就是4D电影。

  据沈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的负责人介绍,这种4D电影不同于传统的立体电影,因为传统的立体电影是3D,现在这种产生奇妙效果的电影是4D电影,采用的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可以模拟环境特效,比如可以模拟香味、吹泡沫、爆炸,所有的技术和产品都是他们自主研发的,既有科普方面的,也有国防教育方面的,可以满足人们的多种文化娱乐需要。

  新区创意产业规划受关注

  在当天举办的动漫产业发展CEO峰会上,沈北新区区长阎秉哲所作的关于沈北新区动漫和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的推介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沈北新区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编制的沈北新区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让人耳目一新。

  沈北新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创意产业增加值实现150亿元,建设成为中国北方知名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基地。新区重点发展四大类创意产业,即以应用管理软件外包、业务流程外包、运营管理外包为核心的软件外包产业;以网络动漫、漫画、动画、游戏等为核心的动漫游戏产业;以工业设计、艺术创作、建筑设计、时装设计等为核心的产品设计产业;以休闲娱乐、网络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为核心的文化休闲产业。

  在10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内,重点建设4个创意产业园区:一是沈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动漫数字游戏、数字电影制作、文化衍生品等产业,基地建成后将实现年接待客流量500万人次,制作动漫5万分钟,制作4D电影5部,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展示、经营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国际一流的文化科技产业基地。

  二是Co.蓝谷软件创意产业园,重点发展动漫、网络游戏、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艺术创作等相关产业,建成服务东北工业和建筑业发展的设计创意中心。

  三是沈阳123文化创意中心,重点引进艺术创作、数字艺术创作单位和团队进驻,将建设成为以当代艺术创作和创意产品设计为重点,以设计师和艺术家孵化为亮点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

  四是沈北软件园,重点引进和发展大型软件企业、软件动漫实训基地,公共技术平台企业,将建设成为东北软件研发和外包基地。

  沈北新区经过三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汇集了一批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创意项目,形成了以深圳华强为代表的动漫产业,以格微软件、大宇宙软件为代表的软件产业,以深圳保德为代表的数字游戏产业。目前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产业聚集效应已经形成,现在已经成为沈阳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的核心园区之一。

  沈阳的“123”堪与

  北京的“798”媲美

  “作为一个新区,在成立之初预设一个创意产业区域非常具有前瞻性。”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庞邦本对沈北新区在新区成立之初即把创意产业作为带动区域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推动创意产业在新区做强做大的做法表示钦佩。他说,这体现了政府的高瞻远瞩。他还形象地说,沈阳的123文化创意产业园可以与当年北京的“798”艺术区相媲美。

  北京“798”艺术区所在的地方,是前民主德国援助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这是由德国德绍一家包豪斯学派的建筑机构负责建造的,后来由于企业搬迁,厂房闲置,因为园区有序的规划、便利的交通、风格独特的包豪斯建筑等多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前来租用闲置厂房并进行改造,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工作室、文化公司、时尚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由于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最早进驻的区域位于原798厂所在地,因此这里被命名为北京798艺术区。

  与北京由艺术家们自发形成的“798”艺术区不同,沈北新区的“123”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政府主导的并强力支持的艺术园区,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及相关政策非常到位,对艺术创作的推动力和画家的凝聚力是不言自明的。

  五家创意企业当场签约沈北

  8月12日,在中国沈阳动漫电玩博览会的首日,感受到展会热烈的气氛,麦多动画、鹏翼数码、中美金珠、海水动漫、博涛数字等五家创意公司当即与沈北新区签约,入驻该区的沈阳(国家)数字艺术创意产业基地。至此,该基地已签约艺术家工作室和数字艺术公司40余家。这些艺术机构及公司将在沈北新区沈阳123文化创意园内从事艺术品原创及动漫、虚拟现实等数字艺术创作,基地将在未来三年的时间里完成优秀国产动画片《达达和妮妮》、《旺旺、喵喵》、《熊猫康康》、《少年李小龙》、《少年岳飞》的制作,年制作能力为5000分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