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衰退正缓解 美欧复苏在望日本继续下滑

2009年08月13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经济衰退正在缓解 复苏基础尚不稳固

  本报记者:肖莹莹 刘璐璐 实习生:张祺琦

  全球知名财经集团穆迪旗下的穆迪经济网日前发表报告认为,受惠于各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全球经济衰退正在接近尾声,但全球经济恢复的动力仍然并不强劲。

  这份由资深经济学家图·帕卡德主笔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与今年1月相比,全球经济在今年7月已大为改善。但是,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重要条件仍是美国恢复增长,而这要等到金融市场和信用状况恢复。

  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近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全球经济已避过第二次大萧条,但至少要两年后才会全面复苏。他还指出,所有经济指标均表明经济已停止暴跌,工作职位的流失幅度下降,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看来正在回稳。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除非能找到另一个星球作为出口市场,否则无法以出口引领全球复苏”。

  令分析人士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产生担忧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的全球经济复苏苗头仍是“无就业复苏”。美国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均仍可能突破10%,日本失业率也创6年新高。失业是影响消费信心的主要因素,而“失业—不消费”的恶性循环可能形成新一轮经济下滑压力。

  IHS全球透视公司主经济师郭特表示,当前的复苏是非常疲弱的,经济要强力复苏,消费支出必须非常强劲,目前却看不到这种迹象。

  还有分析认为,全球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的不确定因素主要仍在于脆弱的金融体系,尤其是东欧银行坏账率的上升。未来再次出现源自金融市场的冲击可能性仍在,甲型H1N1流感也是不确定因素之一。

  新华国际时评的文章也指出,时下的全球经济复苏图景已展示出复杂的一面:一方面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好转,但另一方面困扰经济复苏的失业问题依然严峻。一方面一些接受政府援助的大型金融机构已扭亏为盈,但另一方面银行毒药资产问题仍未解决,去杠杆化和信贷紧缩局面没有改变。一方面股市、楼市、油价、金属价格等出现飙涨,但另一方面实体企业业绩扣除成本削减因素外依然不佳。一方面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政府出台各种补贴措施,但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收入不见起色、消费信心不足。一方面,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风险和大宗商品飙涨带来通胀威胁,另一方面却是总需求不足带来的通缩压力。

  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行性引争议

  尽管分析人士大多认同经济复苏尚需时日的观点,但在是否需要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问题上,他们却产生了分歧。

  克鲁格曼近日在马来西亚出席全球资本市场会议时指出,全球各国有必要推出第二轮振兴经济计划,更多振兴经济资金才是持续复苏的关键。他同时强调,鉴于美国金融体系的真正改革未出现,中期而言美国出现第二次危机的风险颇高,因此美国应该推出第二个经济刺激方案,而且应扩大至在州和地方政府的级别执行,不要只局限于联邦政府。

  但同时出席该会议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泰森说,现在没理由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她上个月曾建议草拟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但她现在认为,美国可能正处于复苏的转折点,第一轮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应当会在本季度进一步显现。

  有“金融大鳄”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11日也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触底,美国政府无需投入更多资金,用于经济刺激计划。他还认为,得益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迎来正增长。

  曾准确预测此次金融危机严重程度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和克鲁格曼的观点一致。他认为,今年年底前,美国就业市场将持续恶化。随着失业率快速接近10%,美国政府需要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时间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总额可能在2000亿至2500亿美元之间,“既不太少,也不太多”。

  谨防通胀

  近期,由于经济复苏预期升温,刺激原油需求,国际油价大幅回升,商品市场的泡沫性问题已明显存在。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经济复苏迹象是各国年初加大救市力度的结果,但经济数据并未完全好转,可见复苏的质量不高,反映经济复苏基础尚未稳固。在这种情况下,过度的商品炒作活动会刺激通胀升温,拖慢经济复苏步伐。如果经济复苏的速度慢,而通胀的升势急,就会陷入滞胀,届时又将影响实体经济,世界各国应该对此加以重视。

  欧元区:年底前有望走出衰退

  路透社的消息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12日表示,目前欧洲经济已处于较雷曼兄弟危机发生前还要好的状况,然而不确定因素仍未消散。他指出,“今年9月份左右,我们将会更精确地见到欧元区是否已经触底”。

  同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在今年年底前有望走出衰退,但未必能重现增长。可见,虽然目前欧元区经济已结束自由落体式下滑,但要论及复苏还需一段时间。

  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已连续4个月回升,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由6月份的42.6回升至11个月来高点46.3,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点数涨幅,并且高于市场预计的46.0。这显示制造业活动萎缩程度大幅放缓,预示着欧元区经济正呈现好转迹象。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马修·夏瑞特称,欧洲经济在过去几个月中经历了6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二季度的经济萎缩程度明显低于以往,衰退可能在今年三季度结束,但是经济复苏会很漫长而乏力,2011年可能才会恢复真正的经济增长。

  受到金融危机严重打击的欧洲经济近期来在各种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有所起色,市场和企业的信心也在恢复之中,不过,专家指出欧洲经济复苏并坚实,尤其是失业问题将继续困扰欧洲各国。如何实现经济健康和稳定、持续的复苏将是欧洲各国政府下半年面临的主要问题。

  日本:经济仍在下行阶段

  在做出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的决定后,日本央行11日表示,虽然该国经济衰退逐渐减轻,但仍然担忧“经济活动与价格的下滑风险”。据悉,去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后,6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下跌1.7%,创1971年1月有可比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单月降幅。

  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通缩仍将是日本经济的主要关注点,而这和日本内需的长期疲弱有关。尽管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产出和出口出现反弹,但日本家庭和企业支出短期内难以大幅提振,内需依然不足,而且失业率攀高也令人担忧,因此复苏基础仍很薄弱,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数据显示,日本7月工矿业生产指数上升2.4%,已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而7月的消费信心指数连续第七个月走高。8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日本6月经常项目盈余年率大增144.4%,为16个月来首次增长,这对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无疑是个好迹象。但最新数据显示,6月日本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处于5.4%的高点,这是自2003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二战后最高水平5.5%只差一步之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公布的报告指出,日本是表现最差的发达国家,其失业率仍处于高位,并受到产能过剩的困扰,经济仍在下行阶段。

  美国:衰退正接近尾声

  正如穆迪经济网的报告所指出的那样,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重要条件仍是美国恢复增长。因此,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也最受世人关注。

  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信号增多,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也都表示,美国经济回复增长的基础已经打下。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1%,好于预期。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本轮二战后最长的经济衰退正接近尾声,并预测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正增长。此外,美国住房市场有关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先行经济指数、个人消费等经济数据都呈现积极信号。美国贸易平衡状况也有所改善,经常项目赤字缩小。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仍很大,复苏过程将面临多方压力。

  首先,失业率走高导致占美国GDP2/3的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乏力。失业率走高,意味着更多美国人没有财力进行大笔消费,并且还会严重削弱个人消费意愿,提升储蓄意愿。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美国个人消费在第二季度下跌1.2%,远高于分析师估计的0.5%跌幅。

  其次,财政预算赤字已高到不可持续。随着投资者对市场中长期稳定产生忧虑,预算赤字已推动长期利率走高。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印钞弥补赤字直至明年年底和2011年,通货膨胀率将急剧上升,把利率和政府公债收益率推向更高。

  再者,相对于疲软的经济复苏前景,股价可能会超涨。多伦多速博库马投资公司主策略师库马指出,一旦标准普尔涨到1000点,等于把今年全年的复苏与获利都已经算进股价。市场因此更容易受到数据波动的影响。

  最后,成本削减尽管有助于企业业绩的改善,但却难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汤姆森路透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的427家成份股公司中,约73%的公司所公布业绩好于市场预期。但许多公司都是靠无情削减成本(特别是劳工成本)使收益好于预期的,这不仅会推高失业率,还将进一步影响个人消费开支的增长。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