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强:只有经适房价格在涨 质问“中国房价高吗”(图)

2009年08月13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就在大部分消费者和媒体都在抱怨房价疯狂暴涨时,日前,地产大鳄任志强在其个人博客中质问到:“中国的房价高吗?”

  任志强指出,几乎当所有的媒体都在高呼房价疯狂的暴涨时,看到的却是房屋销售量的高速增长,在被称为是房价高涨的上海、北京等地,房屋的销售同比几乎是成倍的增长。“经济学只能把这种销售的暴涨称为是商品价格太便宜了。排队抢购证明不是价格过高在过度的抑制消费。
7月份环比销售虽有下降,同比仍是增长的。”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最新发步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环比上涨0.9%。环比增幅创自2007年11月以来20月新高。

  任志强表示,房地产市场中的房屋价格自2007年10月之后开始回落,2008年6月份之后开始暴跌,在“拐点论”的阴影中,许多地区房屋的价格下降了30%以上,2009年6月30日公布的数据说明商品房并未出现同比的价格上升,而连续数月仅以0.2%的环比增速在恢复。

  “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房屋价格同比上涨0.2%,但商品住宅是下降的,普通和高档住宅价格是下降的,上涨的只有经济适用住房的价格。70个大中城市中36个城市在同比下降。这些数字都表明房价的回升未超过2008年同期水平,2008年的价格是在2007年下跌的基础上形成的。虽然个别楼盘的价格已超过了2007年的高位,但普遍而言并非如此。”

  任志强在文中指责媒体大多都只关注一个城市中的最高房价,对其它不同类型的房屋价格却很少关注。“全国整体高档房的供给量仅为全部供给量的3—5%,与大众关注的价格无关,只对少数消费者有效,不会影响整体的情况。为什么汽车业从来不用平均价格,更不会将最豪华的车放入指数中去平均,民航的机票不会将头等舱价格去平均计算,就是这个道理。”

  任志强还指出,当民众在攻击统计局发布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时,说不应将高收入与低收入的收入做平均,但“为什么要将不同类型的住房去平均出一个市场销售均价呢?仅装修与非装修之间这个价格就相差甚多,而高级装修与普通装修之间的价格要相差数倍,用豪宅的价格去计算平均房价,就像将鱼翅、鲍鱼的价格计入CPI之中一样荒谬。”(记者李晶)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