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国驻伊朗使馆雇员出狱(图)

2009年08月13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法国总统办公室8月11日说,先前遭伊朗拘押的法国驻伊朗使馆雇员纳扎克·阿夫沙尔已被释放出狱。不过,她获释后仍可能受到起诉。

  伊朗方面同一天说,伊朗将“有条件释放”另一名遭拘押的法国籍人士、女学者克洛蒂尔德·赖斯。

  伊方本月6日拘捕阿夫沙尔,上月1日拘捕赖斯。两人受控在伊朗6月总统选举后发生的骚乱中,“参与策划推翻伊朗政府并从事间谍活动”。

  一人出狱

  法国总统办公室11日发表声明说,法国驻伊使馆文化处雇员阿夫沙尔已经出狱。


  声明说,阿夫沙尔获释后,萨科齐“立即和她通话”。不过,声明没有言明,萨科齐借助何种通讯方式和阿夫沙尔通话。

  萨科齐经由这份声明要求伊朗方面放弃对阿夫沙尔的指控。路透社据此判断,阿夫沙尔虽然获释,但仍存在遭起诉的可能。

  一人在押

  伊朗驻法国大使赛义德·迈赫迪·米拉卜泰勒比11日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伊朗将“有条件”释放法国女学者赖斯。

  米拉卜泰勒比说,伊朗外交部一名副部长已通知伊朗司法机构,赖斯在庭审程序结束前可以离开拘押地点,居住法国驻伊使馆,伊朗政府正努力为赖斯“创造令人愉快的环境”。

  赖斯现年24岁,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一所大学任教。她7月1日启程回国时在德黑兰机场被捕。她向伊朗法庭承认,写过一份一页纸的报告,把伊朗总统选举后伊斯法罕游行集会的情况告知法国驻伊使馆文化处,还经由电子邮件向家人和朋友描述当时伊朗的状况。

  百人被告

  伊朗今年6月12日举行总统选举。伊朗内政部6月13日宣布,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胜选连任。随后,伊朗反对派阵营指责选举过程存在违规行为,反对派支持者持续几天在首都德黑兰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引发骚乱。

  伊朗法院眼下着手审理超过100名和骚乱事件关联的嫌疑人。其中,赖斯受控危害伊朗国家安全、搜集情报、拍摄照片并发送到国外。

  另外,伊朗方面11日未公布关于释放遭拘押的英国驻伊使馆雇员侯赛因·拉萨姆的消息。伊朗6月底以涉嫌危害伊朗国家安全为由,拘捕9名英国使馆伊朗当地雇员。现阶段,除拉萨姆外,其余8人已获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张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