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区域振兴主题投资机会分析:把握新的经济增长极

2009年08月13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是国家经济促进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中央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国际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受益国家区域开发的经济板块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

  划清“区域经济”层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四大板块八大经济区”方案,将全国划分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板块,并将这四大板块划分为八大综合经济区,即东部板块划分为北部沿海、东部沿海、南部沿海三个综合经济区;中部板块划分为黄河中游、长江中游两个综合经济区;西部板块划分为大西南、大西北两个综合经济区,东北板块即东北综合经济区。
根据不同的人口、地理、资源禀赋以及经济发展阶段,各个经济区域具有不同的政策导向及功能定位。

  区域经济新趋势下的投资机会

  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可遵循三条投资主线。

  一、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把握新的经济增长级。在东部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后,我国政府先后提出了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崛起等战略口号,区域经济增长高地出现了从南向北和从东向中、西部移动的两大新趋势。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关区域的上市公司,分享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

  二、把握经济特区的投资机会。经济特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对整个地区的协调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深港五个中心、天津滨海新区、成渝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海西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新经济特区的出现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力量,也将改变中国现有的市场和资本分配格局。特区开发将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投资者可以从土地增值、物流商贸、重组等角度把握相应的投资机会。

  三、根据各个区域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选取不同的投资标的。区域经济发展初期以基建为主,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气设备将直接受益。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和生产活动的大规模展开,贸易、物流等服务业将兴起。随着区域经济步入成熟阶段,当地收入水平逐步提高,相关消费类服务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零售、餐饮酒店、金融等行业将直接受益。(安信证券范妍)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