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东不如打工:宏源证券员工薪酬增幅3倍净利润

2009年08月13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做宏源证券的股东不如做其员工幸福

  公司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77.23%,“职工工资”增长154.14

  %昨日,宏源证券递交了一份业绩还算靓丽的中报——净利润增长48.47%。但是在分析师眼中,其业绩增长还是略低于预期,而低于预期的理由主要是宏源证券在中报中大幅计提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详细对比宏源证券今年和去年的中报发现,宏源证券今年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幅高达77.23%,其中,“职工工资”一项的增幅为154.14%。牛市中靠天吃饭的券商为员工适当增加薪酬本无可厚非,但是薪酬增幅远远超过利润增幅是否合适,就值得商榷了。宏源证券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确认了上述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

  成本增速远超利润增速

  中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度,宏源证券实现利润总额7.07亿元,同比增加23.97%;净利润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1亿元,增幅为48.47%。其中,营业收入13.11亿元,与上年同期9.71亿元相比,增加3.40亿元,增幅为35%。收入变动的主要项目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2.01亿元,增幅为24.81%,主要是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回升所致。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09亿元,减幅为67.13%,主要是上期创设权证收益较大,而本期无此业务收益,以及上年同期子公司卖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所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加6.05亿元,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回升以及上期注销认沽权证公允价值转出所致。

  然而,与上半年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23.96%的增幅以及净利润48.74%的增幅相比,宏源证券的成本上升却更加迅猛。

  上半年,宏源证券发生营业支出6.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3亿元,增幅为51.12%。其中,业务及管理费同比增加2.32亿元,增幅为77.23%,主要原因是本期证券市场交投持续回暖,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根据考核办法计提绩效工资增加,以及市场推广费、业务营运费用等增加,并且随收入增长而计提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增加所致。

  薪酬激增拖累利润

  相对于上半年共计5.2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32亿元的“业务及管理费”绝对不是小数目,对应净利润的比例已经达到44.44%。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宏源证券有关人士并详细核对计算中报数据。记者了解到,“业务及管理费2009年上半年度前十项大额费用”包括职工工资(今年上半年27962.78万元,上年同期11002.8万元,增幅为154.14%)、营销费(今年上半年6375.19万元,上年同期4202.92万元,增幅为51.68%)、营业用房租金及物业管理费(今年上半年2307.66万元,上年同期1846.74万元,增幅为24.96%)、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今年上半年1932.53万元,上年同期1196.31万元,增幅为61.54%)、固定资产折旧(今年上半年1746.49万元,上年同期1421.66万元,增幅为22.85%)、业务招待费(今年上半年1718.18万元,上年同期1360.78万元,增幅为26.26%)、社会保险费(今年上半年1696.31万元,上年同期1078.64万元,增幅为57.26%)、办公费(今年上半年1025.11万元,上年同期为475.26万元,增幅为115%)、电子设备运转费及信息传输费(今年上半年751.95万元,上年同期1150.76万元,减幅为34.65%)、住房公积金(今年上半年698.85万元,上年同期428.31万元,增幅为63.16%)。

  由此可以发现,宏源证券上半年营业支出中“业务及管理费”增幅最大的主要指标就是职工工资和办公费。其中,绝对值增加最大的还是职工薪酬,同比增加约16960万元。

  为了更详细了解宏源证券的薪酬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2008年年报发现,其年度报酬总额988.36万元,最高前两名董事报酬总额296.16万元,另有多位监事和经营层收入在50万元——85万元之间。通过与券商同行的横向比较,宏源证券管理层2008年的收入基本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针对薪酬和业绩增幅的“赛跑”,有股民在网上戏言,“做宏源证券的股东不如做其员工幸福”。而一位在国企中专司薪酬方案战略规划的专业人士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薪酬与业绩的"双高"增长是合理的现象,但关键是增幅要相互匹配”。

  有券商金融业分析师昨日表示,“由于宏源证券二季度大幅计提业务及管理费,使得上半年公司EPS低于我们的预期”。

  对于宏源证券的未来业绩,券商看法不尽相同。华泰证券预计其2009-201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和0.88元;申银万国预计宏源证券今年全年每股收益为0.73元(日均交易额假设1970亿元);平安证券则基于全年日均股票成交2300亿元,自营收入2.70亿元的假设,预计宏源证券2009年每股收益0.81元。(记者张歆)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