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留守儿童成暑假性侵犯重点人群 孩子不急家长急

2009年08月13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暑假性安全孩子不急家长急

  每逢9月初医院就出现学生流产小高峰

  简仁山作

  本报讯(记者/孙晓素实习生/张丽曾诗韵通讯员/葛峰)留守儿童受性侵犯,职校尿检发现女生早孕……忙碌的家长在暑期的担忧有增无减。而对于农村的留守儿童来说,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留守儿童成性侵犯重点人群

  杨箕村是广州典型的城中村,那儿成了外来工子女暑期的乐园。这些孩子大都是被爸妈接到城里来度假的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忙于打工赚钱,他们基本上在城中村处于“放养”状态。

  记者发现,一到晚上10点,小女孩纷纷被父母叮嘱回家。“女娃儿不比男娃儿,在外面总要注意点。”潘阿姨隐晦地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周雪花的3个女儿都在湖南老家,很想女儿的她还是选择让女儿呆在家里。“我一个人在这儿打工,也没人带她们,实在是不放心啊。广州比我们那儿乱多了,上次还在报纸上看到一个保安侵犯了一个4岁的小女孩。”

  实际上,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也并不能减少风险。据省妇联儿童部前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信访部接到的9宗强暴幼女案中,受害者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省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莫一云说,“孩子自我保护能力弱和没有监护人照顾是主要原因。比起备受呵护的城市儿童,留守儿童更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

  她建议,外来工夫妻平时除了要时常和孩子进行电话和书信联系,还要把孩子托付给一个称职的监护人进行监护。“赚钱的同时不要忽略自己的孩子,一旦对孩子造成伤害,这种痛是无法逆转的。”

  逢9月初现流产小高峰

  近日,广州两所职校体检验尿,检查女生早孕问题,这一做法引起网友的热议,也暴露出学校和家长对暑假这一“高敏感期”早已绷紧了神经。

  就读于广州某中学的小静(化名)正和男友热恋。暑假到了,为了“防范风险”,双方家长都煞费苦心。小静的父母7月份把她送到乡下的爷爷家过暑假,8月份回广州时,其男友再被家长送去省外参加夏令营。“让他们见不着面就不会有问题了”。

  “一般到了9月初就会有一个流产的高峰期,孩子在暑假比较容易发生性行为。”广医三院妇产科门诊副主任医师刘明星说。有一件事至今都让其印象深刻,有一年暑假结束后,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穿着校服,一只眼睛被头发遮着,在三个男孩的陪同下来做流产,还一副很无所谓的态度。

  刘医师说,由于未成年人在正规医院做流产需要家长签字,所以很多学生让男友装表哥,或是让同学装阿姨,由他们签字。有一些人干脆去一些不正规的私人诊所,“但是这种诊所风险太大,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现在学校的性教育非常缺失,很多学生来流产,连子宫都不知道是什么。很多家长的教育也有问题,带孩子过来流产时总是对孩子破口大骂。早干嘛去了?怎么事先不好好教育孩子呢?孩子的问题往往是家长的问题。”

  暑期骨折人数增五成

  除了性安全,车祸、溺水、爬电线杆烧伤等意外伤害,也是每年学生假期老生常谈的问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创伤骨科医生王文说,暑假以来,骨折的青少年数量明显增多,“大约增加了有五成,基本每天都会有小孩来我们科看病。”

  小学二年级的小鹏(化名)一到暑假就像脱缰的野马,长年忙于做服装生意的父母根本无暇照顾他,迷上滑板的他天天和同学在宝岗球场附近赛滑板。不久前,为炫耀滑板新技巧,小鹏从台阶上往下冲,不幸扭伤了踝关节。小鹏是上午10点被送进医院的,但是父母因为要去拿货一直到傍晚才赶到医院。

  “像小鹏这样的外来务工子女和那些刚完成升学大业的孩子,在暑期出问题的比例更高。”王文说,“漂流、冲浪、野外露营等特别容易受伤。这些问题说到底家长要负很大责任。”

  别让孩子把性行为当时尚

  漫画“枫哥说性”10月在广州性文化节上推出

  本报讯(记者/陈枫实习生/邓文忠通讯员/李燕)第七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将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举办,主会场设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性学专家、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将与本报漫画家赵晓苏合作,出版新著《枫哥说性》,用漫画形式与读者一起接近性、认识性。

  记者昨日从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性文化节将展出秦、汉、唐共300余件性文化展品及自清代咸丰至当今的婚育证书。这次将首次展出“中国性学第一人”、祖籍广东饶平的民国时期著名教授张竞生的生平历史及以张竞生为主角的长篇人物传纪《文妖与先知》。

  青少年性教育依然是性文化节关注的热点。广东省性学会副会长朱嘉铭指出,目前在升学压力下,性健康教育让位给了英语课、数学课。另一方面,在物质越来越丰富、资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孩子们的性道德却变得“原始”与“野性”,性行为被当成“时尚”,现状堪忧。

  今年性文化节将组织“性教育者论性教育”,由初高中的教师们各抒己见,为孩子们的性健康与性道德教育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