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价两日翻番 AIG:乌鸦真能变成金凤凰?

2009年08月13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似乎习惯了站在风口浪尖,连其股价表现也不例外。

  8月5日,AIG股价从开盘的13.65美元直冲上22美元,涨幅超过60%。6日,该股延续涨势,盘中触及29.39美元高点,成功在两天内实现翻番。
不过,在市场迎来巨大“惊喜”的同时,大概所有人都不禁想问一问,“逆转”奇迹出现在此前备受美国各界指责与质疑的AIG身上,助其登峰造极的力量到底来自何方?

  业绩预期造就上升基础

  AIG于8月7日盘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会计准则变更和投资收益改善,公司当季收入跃升48%至295.3亿美元,净利润达18.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30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的亏损54亿美元。这是AIG连续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第二季度全球市场的创纪录反弹令AIG长舒了一口气,其投资的1700亿美元公司债由上一季度的浮亏118亿美元缩减至63亿美元,旗下对冲基金资产价值则出现9个月来首次上升,获利1.21亿美元。不仅如此,将AIG拽入泥潭的金融产品部门此次也获利颇丰,尽管仍有1.32亿美元的损失,但较去年同期的62亿美元已大幅缩窄。

  此外,AIG目前的信贷违约成本也降至5个月来最低点。CMADataVision公司的数据显示,AIG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目前下跌5.2%至16.5%。

  空头平仓推动涨势

  二季报发布前两天,AIG股价创下今年以来最好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业绩改善的预期迫使空头回购股票了结头寸的结果。此前笃定AIG不会起死回生而对其实施做空交易的机构和对冲基金现在意识到,这家公司的盈利很可能好于预期,股价会就此升高,因此不得不迅速转变立场,积极回购股票。

  此前,AIG股票被大笔做空的迹象十分明显。今年以来,AIG股价几乎一直在2美元以下交易,并曾连续25个交易日跌破1美元堕入“仙股”行列,还一度触及0.35美元的15年来最低点。

  为避免因股价过低被交易所摘牌,AIG在6月30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决议,自7月1日起以20比1的比例进行缩股,以提高股价并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不过就在缩股前一日,公司又曝出20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黑洞,缩股当日又遭遇交易所错误发布停牌及摘牌公告的“乌龙”事件打击,AIG股价曾在两日内重挫32%。

  彭博社数据也显示,仅7月15日当天,AIG沽空额就占其流通盘的16%以上,约是同期沽空标普500指数比例的3倍。

  不过这一次,空头们显然失算。近一个月来,尽管AIG股价虽未大幅波动,但消息面上的潜在利好频传:大都会保险公司前董事长本默切将出任AIG首席执行官,令市场对公司前景更产生乐观预期,而分拆亚洲业务、剥离不良资产等大动作也将为其带来不菲盈利的预期,也加重了AIG翻身的筹码。

  “原本希望看到它破产的空头们看来要失望了。”在线经纪商OptionsXpress高级市场分析师约瑟夫·卡希特表示,“过去几天里大笔资金流入该股,显然是空头承压开始平仓。这是典型的空头回补型反弹。”数据显示,8月5日当天,AIG股票换手量约为1.35亿股,几乎是过去四周里日均成交量的四倍还多。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并股后的AIG流通盘仅1.2亿多股,股权相对集中,单日创下较大涨跌幅变得更容易。此外,前期金融板块个股都有不小涨幅,AIG此次爆发在相当程度上也是出于补涨需要。

  风险偏好刺激金融类股普涨

  就在AIG股价创下惊人涨幅的5日,股市上同步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尽管大盘表现平平,但“破产金融概念股”集体爆发上涨行情。受损严重的中小企业贷款商CIT一度暴涨55%,同样被政府接管的房地产金融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收涨近30%。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方近期出台的有关限制卖空交易的部分条款,对看跌的投资者形成一定压力。而洛克达尔证券公司银行分析师迪克?博韦认为,此类股票上涨同时得益于风险偏好的上升。“目前正有大笔资金涌入垃圾债券、高收益债券、商业票据和其他所有类型的金融工具,投资者正冒险进入高风险的金融领域。”

  Heartland基金投资组合经理泰德·巴兹勒称,他对投资者变得不再保守并不感到惊讶。此前因担心债务再融资能力,杠杆率高的企业遭受了严重打压,但目前看来,投资者正撤出诸如沃尔玛这类“安全堡垒”,转而投向杠杆率更高、风险更大的企业,因为随着经济转好、信贷市场状况改善,“后者更能让他们大赚一笔。”

  基本面依然疲弱

  本周标普指数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跌,截至11日收盘AIG股价较上周五收盘下跌近7%。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AIG股价异动主要是受交易因素推动,其基本面因素目前还非常脆弱,诸如资产收益率等核心指标将在许多年里“缺乏抵抗力”。

  AIG的二季报也显示出此类隐忧。报告显示,AIG核心保险业务仍深受衰退影响,不计已实现净资本利润,公司一般保险业务运营收入为1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下降41%,净保费减少19%至79亿美元。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利迪也表示,包括主营保险业务在内的AIG其他业务“仍面临挑战”。

  此外,AIG方面提醒称,摆脱1.3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噩梦”需要一定时间,且花费巨大。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其出售旗下业务偿还政府贷款的进展也会比预想的更慢。6月底,AIG与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达成协议,以旗下两家寿险子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所筹资金偿还所欠后者的250亿美元债务,英国《金融时报》当时评论称,这意味着AIG“远未摆脱困境”。

  一位分析师在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AIG有望“在美联储的救助下实现持续盈利”,不过持有该股仍存在风险,这包括部分资产出售价格过低、可能出现的飓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将带来巨额赔付损失等。考虑到以上不确定性,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仔细审视AIG股价变动,做出更严谨的投资选择。(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