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评论:成都机场停电事故敲响机场安全警钟

2009年08月13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11日10点14分,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由于变电站供电设施突发故障,致使机场全场停电。直至15时5分恢复供电,停电时间长达近5小时。其间,共造成148个航班延误,滞留旅客近万人。据悉,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停电在近年来国内航空界中尚无先例。
(《广州日报》8月12日)

  在各方面都在大力强调提高危机应对与处理能力的今天,作为西南重要机场的成都双流机场,何以会出现如此严重的紧急事故?何以会在长达5个小时内才能处理好一起停电事故?

  双流县供电局介绍说,从现场抢修情况判断,此次停电是由于双流机场内部的主变电站母联开关严重烧毁造成的,因此尽管成都电网供机场的两条主供电源运行正常,但从主网接入变电站的两条电源均无法向机场内部供电。表面看来,这个解释似乎站得住脚,但这只怕还是难以稀释人们心中的疑虑与不满:为什么一个现代化的机场,会如此脆弱不堪?

  实际上,鉴于机场用电的重要性,大多数机场不仅必须保证至少要有两条供电线路,而且必须制定“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并尽可能储备蜡烛、手电等应急物资;不时进行系统的实战演练。遗憾的是,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双流机场在停电后的种种表现,实在难尽如人意。比如,由于双流机场的厕所内没有准备蜡烛照明,无奈之下,一些旅客只能摸黑如厕;比如,由于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后来的乘客因没有休息空间,只能坐在大厅外的地上等待机场开放。幸亏没有出现大的骚乱,否则如此密集的空间里一旦发生践踏事故,那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增强全民的公共安全和防范风险的意识、有效提高全社会的避险救助能力,我国在2007年颁布实施了《突发事件应急法》,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抓好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的长效机制。虽然这次成都双流机场没有出现更糟的情况,却给全国所有的机场敲响了安全警钟:必须扎实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急法》等现有法律制度的要求,来不得丝毫的马虎与大意。(阮占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