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场和国企还有多少“陈同海”被养着?

2009年08月13日0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因受贿1.9573亿元,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陈同海的豪奢与挥霍在圈子内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案发前,监察部官员曾找他谈话予以提醒,陈同海竟辩解称:“每月交际一二百万元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200多亿元。
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据8月2日《重庆晚报》)

  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松弛乏力、职务消费用度失控的情况下,贪官们都是一步步地被“养”大的。过去,有人曾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地市级分行行长们作过估算,包括工资(只按年薪5万元计)、福利、接待费、出差费、公车使用、司机配备,以及电脑等其他办公设施,大概一年需花费50万元才能“养”住他们。现在看来,这些人的供养成本在陈同海面前,确实不值一提。每月一二百万元的“交际费”,一年加起来就是一两千万元,如果再乘以陈同海在中石化长达8年的任职期限,总金额就在8000万元与1.6亿元之间!这就是养一个陈同海的直接经济成本。陈同海视金钱如粪土,实则视国有资产和公共财富如粪土。他不惜出卖国家利益,将赚钱生意交给情妇去做;而他在酒酣耳热之际作出了诸多“一言堂”式荒唐决策,如砸钱8亿元资助上海F1大赛等,更是使中石化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受约束的大手大脚终将酿成巨祸。我们的官场和国企到底还有多少个“陈同海”被养着?如何筑牢监督大堤,规范职务消费,防止每一分钱沦为“陈同海”们的盘中餐、杯中酒、口中食?一连串的问号,亟待在现实中予以求解。否则,一个垄断国企即使做得再大、赚钱能力再高,也与民生无关。(张培元)

  组图:盘点十七大以来部分落马高官

  中石化原总经理、党组书记陈同海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陈同海案教训“十分深刻”

  陈同海受贿案一审宣判

  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放弃上诉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