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国企广新外贸集团:花不到20亿赢来过千亿财富

2009年08月13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对所有外贸企业都是一个生死存亡的考验。

  然而广东省属国企广新外贸集团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一路保持昂扬的发展态势,去年实现利润4.89亿元,今年上半年又实现利润2.2亿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均可实现双增长10%以上。


  与此同时,广新外贸趁势出击,一举收购了星湖科技、佛塑股份、澳大利亚卡加拉三个优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顺利地进入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矿山资源开发行业,并购了价值超千亿元的以锌、铜、镍、黄金、铁为主的矿产资源的控制权,用不到20个亿的成本,赢来过千亿的财富,可谓打了极其漂亮的一仗。

  症结:主业不主、专业不专、发展无序、管理粗放药方:思维、商业、管理、经营四大模式创新

  “我们从2004年底开始推动集团的战略转型,主要解决几个问题:主业不主、专业不专、发展无序、管理粗放。”省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欧广开门见山地向记者和盘托出了广新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所在。

  “没主业,企业只是中间商。而随着政策、汇率、市场的调整和放开,基本的竞争优势已经很弱化了。”欧广说,广新外贸的转型,就是通过思维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经营模式的创新,来解决单一贸易和体制遇到的问题。

  思维模式的创新,体现在主动与市场对接,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企业的经营理念要转变,靠自己的经营、改革和创新来求得生存和发展,而不是像过去的等靠要。”欧广说。

  商业模式的再造要从单一的贸易,向科、工、贸、投相结合、内外贸相结合、进出口相结合转变,营造新的竞争优势,用欧广的话说,就是要“落地生根”,围绕五金建材、矿冶化工、轻工食品、机电设备与电子电器、现代物流五大主业,延伸建立产业链。据称,五大主业的贡献率,已从2004年的占30%增长到了2008年的80%。

  “这样就解决了什么都想做、但什么都做不好的问题。几大主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品牌、研发中心和经营团队,竞争优势不断增强,解决了单一贸易中间商问题,而且实现了贸易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欧广说。

  管理上,原来有六级企业,“总部下面有孙子的孙子”,压缩成3级,230多个经营单位整合成98个。2005年成立结算中心,以前银行授信三四十个亿,分散到下面230多家经营企业,“集中起来后,一下子形成200个亿,集中一个拳头打出去,不是很有力吗?”欧广介绍。

  同时企业内部统一配置和统一管理,每天的资金结算量达到7个亿,现金流充裕,也降低了财务费用。“这几年我们的效益每年大幅度增长,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却大幅度下降。”欧广说。

  症结:外贸进出口成为金融危机下“重灾区”药方:低成本并购进军高新技术和矿冶开发

  今年上半年,广新实现利润增长7.98%,总利润达到2.2个亿。“这个结果比我们原来预期的好得多。今年原计划是在9月底实现持平,结果提前3个月实现目标,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增长10%以上没问题。”欧广说。

  但欧广承认,外贸领域如今是国际金融危机下的“重灾区”,今年年初,广新的进出口额也一度大幅下滑,因此他一再强调,要抢抓先机,重拳出击,建立新的发展平台。

  今年广新外贸一个“得意之作”,就是抓住股市在2000点以下低位、有色金属跌破成本价的时机,投资11亿元一举收购了星湖科技、佛塑股份、澳大利亚卡加拉三家优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顺利地进入了高新技术产业和矿山资源开发行业。

  其中,星湖科技和佛塑股份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均为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的技术研发中心,两家企业加起来拥有数十项专利。广新外贸此番收购,不仅拥有了自主品牌、研发中心、技术专利和营销网络,同时也推动了产业发展从低端向高端、从商品经营向资本经营的高端转变。

  而澳大利亚卡加拉(Kagara)公司,是澳大利亚200家优秀上市公司之一,拥有全球最大的锌矿,在澳洲拥有已探明并生产加工的矿山储量金属锌360万吨、金属铜30多万吨、金属镍20多万吨、黄金86吨,总价值超1000亿元。更重要的,这些都是广东紧缺资源,被欧广喻为“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

  “按照市值,现在所拥有的财富资源已经是投资额的几十倍,用不到20亿的成本,赢来过千亿的财富。”欧广说。

  症结:传统贸易方式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药方:延伸和建立产业链向供应链管理和现代物流转变

  “前面所说的这些工作,只是为我们接下来的战略发展,为未来的转型提升,打下了基础。”欧广说。

  今年5月,广新集团投资8000万元收购了河南年产达50万吨不锈钢坯和12万吨镍铁的青山金汇控股权,加上去年下半年并购年产30万吨的清远青山不锈钢板厂,成为广东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就此,从澳洲镍矿到镍铁到不锈钢板的冶炼生产,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建立起来了。

  去年9月份,广新中标获阿联酋博禄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化工产品的总配送经销权,该项目三五年后可实现年配送经营塑料等石油化工产品200万吨。“这个项目就可以对接佛山塑料股份,产业链上实现点对点的对接,形成竞争优势。”欧广说。

  此外,与全球著名的冷链冷库制品供应商澳洲太古集团合作,广新外贸将打造华南地区最大冷链配送加工供应中心。

  对广州芳村茶叶批发市场进行改造,建立广州中国茶叶交易中心,有远期交易、拍卖、电子商务,把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提升,把茶叶市场变成了交易所,成为中国茶叶交易的标杆。

  对于这一切,欧广认为,“这就发挥了我们的贸易优势,实现了从单一贸易向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的转变。”

  更重要的是,这些在金融海啸中进行的低成本收购扩张,投资成本不过是之前的1/3。

  论剑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欧广:

  “现在回头看,当时的机会再不会有了”

  虽然广新外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欧广一再强调广新外贸的转型实践并不能成为所有外贸企业转型的样本,但是广新外贸的探索已经说明,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根据本身发展需要进行战略定位。

  记者:您认为广新外贸的转型路径,对于其他外贸企业来说,是不是一种方向性的选择?

  欧广:企业的战略定位很重要。比如广新外贸,企业从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出发,通过这次转型实现升级、化危为机打好基础之后,下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发挥平台优势,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和产业重组,从而推动企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这次一个“得意之作”,就是抓住股市在2000点以下低位、有色金属跌破成本价的时机,收购了星湖科技、佛塑股份、澳大利亚卡加拉三个优质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低成本并购不是为收购而收购,还使高新技术产业和矿山资源开发两大板块成企业今后创造价值的最大平台和基础。

  记者:金融危机反倒成了广新外贸转型的机会?

  欧广:今年1月份,广新外贸营业利润下降86%,当时经营压力确实非常大。然而,我们始终抓住一个“抢”字诀,危中寻机,抢订单、抢市场、抢机遇、抢人才、抢资源,把金融海啸作为实现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现在回过头看,当时的机会再不会有了。

  记者:作为企业决策者,该如何把握好机遇与风险的关系?效果理想吗?

  欧广: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和领军者,必须将大势分析和自身分析相结合,学会在市场中寻找和把握机会。我们从几年前开始转型,借助当前市场洗牌,经济质量提升。加上我们对广东发展态势非常有信心,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为广东带来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良机。所以趁现在低谷,要打好基础、做好平台,一旦机会来临,弹跳力就强,起跑线也领先于别人。应该说我们的一系列举措达到了预期目的,甚至比预期好。

  记者:战略转型后广新外贸的“外贸”二字重要性会降低吗?

  欧广:“外贸”两个字不能改。首先,外贸是广东的一大优势,集团有责任有义务立足于广东外经贸,为全省外经贸的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作贡献。其次,现在看“外贸”,已不是狭义的进出口,而是一种世界眼光和对未来局势发展的判断。对广新外贸而言,也将从前4年的转型期为主,进入提升期为主的新阶段,加快与国际对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吴哲实习生陈浠统筹谢思佳)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