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提供虚假材料变更股东股权造成近亿元损失工商被指乱作为

2009年08月13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老周的建筑公司承建了武汉数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控公司)的一个项目。如今工程完工了,却还有1000余万元的工程款没有收回来,农民工的工资也没有着落。用老周的话说,“吃饭没胃口、躺在床上就失眠”。


  与老周相比,数控公司的曾祥林更加郁闷,不明不白的情况下,公司9000余万元的资产被转走了。

  曾祥林认为,数控公司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该公司股东股权变更登记过程中存在问题。

  2006年1月,数控公司向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交股东股权变更登记的申请。经过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给数控公司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

  同年4月,数控公司再次申请办理股东股权、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同样的行政审批流程,任振新成为数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就在第二次变更登记完成后不久,武汉瑞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即向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报称,数控公司在4月办理变更登记过程中,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的嫌疑。

  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随即对数控公司立案调查。就在调查期间,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又接到举报称,数控公司在2006年1月办理变更登记时,也是利用虚假材料骗取变更。

  经过调查核实,2007年3月,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数控公司在办理两次变更登记手续时,有提供虚假股东签名的事实存在,遂作出处罚决定,撤销两次变更登记。

  据曾祥林的代理人介绍,任振新在获得数控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后至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这一年的时间里,编造虚假债务,以抵债的形式将数控公司9000余万元的资产转至任振新个人账户。目前,任振新因涉嫌经济犯罪被逮捕。

  此类变更往往出现股权纠纷

  曾祥林认为,任振新正是利用变更登记后的数控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进行经济犯罪,给数控公司造成损失。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办理数控公司股东股权转让一事过程中存在乱作为的问题。

  对此,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为,该局所进行的行政审批工作是严格依法进行的。

  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徐汉楚在登记注册岗位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在其办理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事项中,有将近20%出现股权纠纷,原因就是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比如虚假股东签名。也有不少企业将工商机关告上法庭。“但是,工商机关的确是依法行政。”

  严格依法行政为何还会造成股权纠纷?

  徐汉楚说,根据法律规定,工商机关在受理企业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时,只需要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也就是看材料是否齐全;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进行实质性审查,即通过询问当事人,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就工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来说,不可能对每一个申请事项进行实质性审查。而且行政审批机关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时,必须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不能要求申请人提供超出法律规定之外的材料,否则就是违法行政。

  工商管理该担何责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律师游峰分析,目前法律对行政许可所作的规定,是为了避免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经济的情况。就变更登记来说,如果工商行政机关对每个事项都进行实质性审核,那么企业也会提出意见,认为增加办理成本、降低办理效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认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是一个市场准入登记机关,其不能对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负责。如果使用虚假资料进行注册登记,并且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的,那么应当以虚报注册资本罪或抽逃出资罪追究申请人法律责任。

  游峰认为,法律有明确规定,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的,由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对行政审批机关来说,如果其严格按照法律所规定程序来进行行政审批工作,不应当为这种后果承担责任。但是,如果行政审批机关在审批过程中存在瑕疵,则必须担责。

  本报武汉8月12日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