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社:诺贝尔奖得主称世界避免了第2次大萧条

2009年08月13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克鲁格曼(资料图)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10日报道,诺贝尔奖得主、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说,政府的大规模刺激性开支计划帮助世界避免了第二次大萧条,但是,全面经济恢复尚需两年或更长时间。

  克鲁格曼在于此间举行的世界资本市场两日会议上说,全球危机最严重阶段已经过去,经济与出口增长显示稳定迹象。但是,复苏方面的情况可能仍令人“失望”,因为政府开支不可能持久,失业率的降低仍然滞后。

  他说,不大可能出现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的那种“凤凰涅槃”式复苏,即经济不会在出口急剧回升的拉动下显著增长。


  克鲁格曼说:“我们设法避免了第二次大萧条……但是,全面复苏则至少要两年或更长时间。”

  他说,亚洲的经济回升可能快于美国和欧洲,部分动力是制造业出口恢复。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报告美国失业率出现15个月以来首次下降,而工人的工作时间与报酬同时上升,这是迄今反映衰退可能结束的最明确的迹象。

  劳工部说,上个月总共失去24.7万个工作机会,是一年来的最低纪录,比6月份有显著改善,6月份这一数字是44.3万。然而,就业市场仍然萧条。25万个就业机会的丧失离稳定全国经济所需要的就业增长相距很远。

  奥巴马总统要求美国人耐心等待其7870亿美元的减税与增加政府开支一揽子刺激计划生效。这项计划中的大部分款项将在2010年流入经济。

  克鲁格曼说,要促进增长,美国政府仍需增加开支,尽管其巨额的预算赤字依然令人担忧。

  他说,需要重组全球金融体系,并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管,以避免经济危机重演。但是,他对改革势头似乎在减弱表示担心。

  他提醒说:“我们尚未具备这样做的政治意愿……我猜测未来几年精明人仍能从这种金融系统赚很多钱。”

  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敦·拉扎克曾敦促全球监管者共同制定一套协调一致、持久而有效的监管制度,预防未来的市场崩溃。他说,这些措施包括密切关注冒险活动,以及在万一出现无理性过度行为的迹象时的共同干预机制。

  他说:“过度依赖自我管理是一个错误。”

  新加坡财长尚达曼和香港一位财金高官则告诫不要太过草率,说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决不能以抑制创造性和增长为代价。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