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无视“打击捂盘”规定 八成楼盘未公示均价

2009年08月13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如楼市回暖之迅速,开发商捂盘惜售的现象似乎也一夜之间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为了整治这一情况,北京市建委规定从8月1日起,开发企业在预售、销售商品房时,应将所售房屋及楼栋的相关信息明确告知购房人。不过,在记者近日调查的京城18个楼盘中,仅有4个楼盘按规定公示销售均价,首城国际、山水文园等多数楼盘均涉嫌违规操作。


  为了追求房价上涨之后的利润最大化,开发商捂盘已成多年来的行业症结。今年二季度随着楼市快速回暖,房屋价格、开盘信息、销售进度等对购房者而言开始再次变得扑朔迷离。“各大楼盘对销售信息"遮遮掩掩",也是为了捂盘推涨房价。如果销售均价以及开盘时间一旦公示,销售信息透明度就高了,而开发商在获利方面就比较被动。不公示销售均价能够方便开发商随时调价,而且不至于引起购房者不满。”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7月,上至国土部、建设部等中央部委,下至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方政府,均开始对楼市供给给予极大关注。北京市住建委明确规定,自8月1日起,所售楼盘应该明确公示所售楼栋的“销控”信息表、拟售均价以及未开盘楼栋的拟定开盘时间等等。

  而上周,记者走访18个楼盘发现,住建委的这一系列规定并没有得到开发商很好的执行。调查中,仅有4个楼盘对销售均价等做出详细公布,其余楼盘销售现场均没有公示销售均价,而是以各种理由搪塞记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对此表示:“销售均价没法公示,一套房一个价。面积、朝向、楼层不一样,每套房的价格都不一样,公示了,反而会造成购房人的误解。”

  不过远洋地产营销总监肖劲向记者表示,住建委对于销售均价、销售时间公示的决定对于开发商而言都容易执行。而多数开发商没有执行可能因为来不及或者自身没有定价等各种因素。

  “各个企业对于住建委规定的重视程度不同,执行力度也不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开发商捂盘风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住建委出台相关措施无疑是为了购房者的利益,但效果如何还得看开发商对规定的执行力度,因此相关部门的监管也显得格外重要。

  事实上,早在7月初,市住建委已经启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对北京市6月份新开盘的项目进行检查,重点查处不按期开盘销售、公示不全、现场销控表与网上销售进度不符等违规行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