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国资频出手拿地中小公司淡出 行业面临洗牌

2009年08月13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国资频出 本地开发商拿不到地 杭州楼市大洗牌来临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狼来了,拿不到地!相信这是当下许多开发商的想法。

  一位曾经在2008年有充裕资金拿地,但最终没有拿地的开发商,最近在面对土地市场上的疯狂场景时,摇头感叹自己失去了最好的拿地时机,失去了企业腾飞的最好机遇。

  一位开发商跟记者坦言,公司品牌已经逐步建立,但要长期发展,还要看能不能拿到土地。因为,现在的土地实在太难拿了。

  地都被谁拿走了?答案是国企、央企或是大型上市公司。杭州楼市,正在进入新一轮整合和调整期。

  来自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土地出让信息,7月份所出让的7宗宅地中,除了德信拿下的两宗地块,其他都是国企和上市公司。

  拿地面孔1

  “国”字头开发商卷土重来

  土地成为避险工具

  7月28日,拿下三堡地块的杭州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杭州的老牌国企。

  7月23日,力挫绿城、滨江等大型房地产公司,以20650元/平方米高价,拿下钱江新城南星桥地块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公司紧密层企业,其最大股东为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26.53%股本)。

  而同样在7月出让的[2009]21号华丰单元地块,也是由国企浙江中铁以17222万元的价格直接成交的。

  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新增贷款超过7万亿元,银行业人士由此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长有望达到10万亿—12万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感叹,钱太多了,其中大部分资金,都流向了具有国资或央企背景的公司。“这么多钱放在口袋里,投哪里?土地”。他们认为,拿到投资的这些企业,基本上本身就产能过剩,如果投在自己的主业上,风险很大。在通货膨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土地显然成为他们眼中最好的避险工具。

  经过多年发展,在房地产开发日趋成熟的杭州楼市,很多国企曾经一度被掩映在绿城、滨江、坤和、金都等开发产品更胜一筹的民企的光芒之下,而现在,携着巨大的资金,这些公司又似乎有卷土重来的势头。

  拿地面孔2

  融资能力强劲的上市公司

  增加土地储备

  近段时间,让许多人留下较深印象的拿地企业还有顺发恒业,这个公司频频出现在土地市场上,在6月30日桥西地块的争夺中,出手又狠又准,最后以10138元/平方米楼面地价、14亿元的总价,击退众多强劲对手,拿下拱墅区一块住宅。

  一向把开发主战场放在钱塘江南岸的顺发恒业,此次缘何对江北区域如此热衷?知情人士透露,因为今年6月份上市的顺发恒业,2012年之后必须要产生业绩,所以现在要开始有一定的土地储备。事实上,顺发恒业只是新近拿地的上市公司的其中一家。公司上市之后,一方面它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渠道,但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公司需要对更多人负责,需要有更多长远的发展战略和足够的土地“存货”,这样才能保证在资本市场上相对稳定的业绩。

  拿地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拿下[2009]8号地块的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拿下黎明村两块地的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更多的上市公司,虽然手头握着钱,却还没有拿到地。比如新近到处找地的华润新鸿基、杭州项目已经不多的广宇房产,今年在杭州还“零拿地”的绿城和中海等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新近土地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拿地公司中,同时有国企和上市背景的公司也不少。比如新近在桥西拿地的名城房产,其母公司为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省商业厅。

  一位上市公司的高管表示,虽然现在地价比较高,但现在地贵的话资产会变大,公司数据就会很好看。所以接下来还是会拿地。

  新闻链接

  央企拿地王好比醉酒驾车

  10日,刚刚从美国考察回来的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恢复了其规律性的网聊。对于近期地王频现,他再次语出惊人:“这些企业是为了短期利益,在制造泡沫。”

  潘石屹表示,一些大型国企在目前的背景下,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但是,把土地转化为销售额和利润,这需要专业的知识和经验,需要对市场的把握和了解。这些从别的行业突然转入房地产行业的大型国有房地产企业要特别小心这一点,以免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潘石屹将这一现象与最近发生的多起车祸酿成的悲剧进行类比称,“有相当一部分车祸是喝酒造成的。有人为了一时的高兴,没有为自己的健康和别人的生命着想,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些企业为了短期的利益,在制造泡沫,从长期来看泡沫一定会破的。” 据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