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经济学家方成:中国60年农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新华网罗马8月12日电 (记者王星桥)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方成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得益于政府采取的多种政策措施,中国过去60年在粮食生产和农村综合经济发展方面成绩显著,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生活水平普遍改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方成说,中国粮食生产的发展速度60年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从1961年到2008年,中国的谷物产量从0.89亿吨增加到3.94亿吨,增长了3.4倍,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区的谷物产量仅增长了1.43倍。方成说,中国作为一个耕地面积只占世界9%左右的国家,却养活了世界约五分之一的人口,这一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方成指出,中国农业的发展也为联合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从1990年起到2015年将全球饥饿人口减少一半。从全球来看,受农业生产平均增长速度较慢、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经济危机等因素的影响,饥饿人口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增加。根据粮农组织最新统计,目前全球饥饿人口已超过10亿。而中国则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饥饿人口在减少的国家。中国在解放初期时处于饥荒状态,经过60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均营养摄入量不断改善,现在人均营养摄入量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农业发展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呢?方成认为这主要归功于政府支持“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政策,积极的政策措施推动了技术进步和公共投资,使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不断深化。例如,从粮食作物的单产看,中国玉米单产从1961年的一公顷1.18吨增加到2007年的一公顷5.15吨,而世界其他地区则从一公顷2吨提高到一公顷4.9吨;同期中国水稻单产从一公顷2吨提高到一公顷6.43吨,而世界其他地区则从一公顷1.82吨提高到一公顷3.73吨;中国小麦单产从一公顷0.56吨提高到一公顷4.61吨,而世界其他地区则从一公顷1.16吨提高到一公顷2.6吨。

  方成说,中国的玉米、水稻、小麦这三大作物生产发展快,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主要是国家高度重视,培养了大量农业技术人才。目前,中国的农业技术力量是世界上最雄厚的。中国不但有国家级研究机构,各省也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形成了健全的农业研究和推广体系。

  谈到中国农民收入普遍提高时,方成说,政府关于“三农”的政策措施是关键。他说,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以税收为例,政府逐步降低农业税直至全部减免,最后实施补贴农民的政策,这使农民的实际收入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农业从自给半自给经济向较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转化,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最近走访了中国山东和江苏两个粮食主产省的方成说,现在农民普遍感到获得了实惠,都认为不仅粮食产量在不断增加,自己的收入也明显增加。过去农民收入大多以农业收入为主,现在很多农民收入以非农业收入为主,但中国的粮食产量并未降低。“中国从1949年时的饥饿贫困状态到现在步入小康水平,无疑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方成对世界许多国家获得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帮助印象深刻。他说,多年来中国帮助很多国家改进了农业生产技术,中国还与粮农组织合作,派出大量专家援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另外,中国的种子技术也已推广到许多国家。中国农业专家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的杂交水稻技术已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方成表示,由于水稻在许多国家尤其是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占粮食消耗的80%以上,所以袁隆平的技术受到广泛重视。鉴于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贡献,2004年袁隆平获得了世界粮食奖,“这相当于农业方面的诺贝尔奖”。

  方成还举例说,孟加拉国2007年曾遭飓风灾害,中国伸出援手,支援杂交水稻良种,使孟全国的水稻产量增加了17%,解决了该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方成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中国的杂交水稻品种优良,对于提高产量有巨大潜力,这使中国获得更多对外援助和技术推广的机会。今年中国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3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和帮助贫穷国家发展农业。有关事例都说明中国的援助对世界粮食安全形势至关重要。

  方成最后指出,目前全球农业面临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经济危机和人口增长等方面的巨大挑战,因此,中国农业未来的发展仍取决于正确的“三农”政策。方成表示,面对来自全球化的各类挑战,中国农业的不断发展将会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晓静)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