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非法炒黄金期货案揭秘:3年交易额逾580亿

2009年08月13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被告人在法庭受审。
 被告人在法庭受审。

  揭秘浙江特大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始末

  8月11日上午9点,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五楼大法庭,涉案金额高达583亿元、由公安部督办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勇等人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本报曾多次报道)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张勇涉嫌非法经营罪、抽逃出资罪,被告单位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和该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剑平涉嫌非法经营罪。

  经过近一天的审理,这起特大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的神秘面纱被一一揭开。

“收藏品炒家”盯上了黄金期货

  1988年,23岁的张勇从杭州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参军到部队。两年后,忍受不了艰苦军营生活的他退役分配到杭州炼油厂,担任保卫干事一职。又过了两年,他决定下海经商。

  当时,国内收藏品市场初起,经济嗅觉灵敏的张勇创办了“西子艺苑”,专门从事收藏品交易。上个世纪90年代收藏品市场的持续牛市,让擅长炒邮币卡的张勇掘到了“第一桶金”。2000年11月,张勇又成立了杭州新世纪纪念币有限公司,转向纪念币交易业务。同年,头脑灵光的他瞄准了网上交易,创办了中国第一家钱币交易网站———“中国纪念币交易网”。

  但是,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纪念币销售业务变得不景气,张勇便提出了成立公司炒卖黄金的设想,并到香港、上海,向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下称联泰公司)等企业学习黄金交易,并取得了联泰公司的客户协议书、交易规则等相关资料。

  2005年4月,就在张勇准备注册成立公司炒黄金时,他发现自己已经无力出资了。为解决公司注册资金的来源问题,张勇向他人借款1000万元,作为自己及名义股东张华的出资款缴入验资账户。通过验资并在工商部门办理完登记手续后,张勇即将这1000万元全部抽逃归还,

  并支付了5万元的借款利息,公司账上只留了10元钱。就这样,张勇通过抽逃出资注册成立了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世纪黄金公司),由他自己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

  为了在互联网上开展黄金炒卖的经营业务,张勇指使世纪黄金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剑平负责设计开发适合网上黄金交易业务的操作平台。中专毕业的王剑平原本只是张勇手下一个推销纪念币的小业务员,因为在学校里选修过证券期货,被张勇相中,委以重任。王剑平也“不负厚望”,不到三个月就开发了名为“金银制品销售与回购系统”的世纪黄金网上交易平台。

  2005年7月,世纪黄金公司网上交易平台正式招客。张勇在对联泰公司的客户协议书和交易规则进行修改后,印制成世纪黄金公司的格式合同,又通过报纸、自印杂志、互联网等方式大肆宣传该公司的黄金交易,并在上海、温州、萧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在西安、长沙、石家庄等地设立了20多家代理机构,招揽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

[1] [2] [3] [4]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