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非法炒黄金期货案揭秘:3年交易额逾580亿

2009年08月13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公司“火”了:三年交易额达580多亿

  郭老先生是一名归国华侨,2002年回国后在杭州定居,2005年7月,他被“世纪黄金”缠上身后,悔恨至今。

  “当时,我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世纪黄金公司的一名理财师。他很热情地向我介绍这个理财方法,我就开始尝试投钱。”特意赶来旁听庭审的郭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世纪黄金公司的理财师,郭先生了解到,黄金可按“100盎司、10盎司、1盎司”为单位购买,但每次只需交纳实际金价的百分之几作为“保证金”,即可炒黄金。比如,今天花500美元买进,明天涨到600美元卖出去就可挣100美元的价差。同时还可“买跌”。理财师还教会了郭先生如何在网上进行黄金交易。郭先生先投了3万多元,大概一周后,他发现账号里的钱翻了近一倍,网页还显示郭先生一直在赚钱。

  “我觉得自己一个退休的老人,只要鼠标点点就能稳稳赚钱,这是多好的事情啊,欲望也就开始一点点膨胀。”郭先生说,“谁知从此越陷越深,连房子都卖了。”直到将投入的270万元都亏光了,郭先生才知道世纪黄金公司原来做的是非法经营黄金期货的生意。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世纪黄金公司网上交易平台上从事的经营活动跟期货交易别无二致。客户向公司账户汇款后,便可在该公司网站的交易系统中获得账号和等额定金,进行无实物交割的黄金合约集中交易。

  事实上,世纪黄金公司的黄金交易与国际黄金市场并不接轨,只大致上按照国际即时金价的浮动报价,供客户参考。客户可以选择买进或者卖出,该公司在交易过程中同时充当买方和卖方,并按每笔交易向客户收取“网络使用费”和“仓储费”。

  交易中,客户可按一定比例进行放大交易,放大的比例根据客户购买的商品数量可分为1倍、2倍、5倍、10倍、20倍和50倍,即客户交易时只需支付的基础定金仅为交易额的100%、50%、20%、10%、5%、2%。世纪黄金公司和客户间采用人民币结算,并实施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当客户在炒金过程中亏损额达到所缴定金的80%时,如果客户不补进定金,该公司即强行平仓。

  张勇这一套“期货交易”模式,吸引了不明就里的“炒金客”。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从2005年7月到2008年6月26日案发,世纪黄金公司的网上交易平台上共存在客户1217名,共产生交易176579笔,放大后交易金额总数为583亿余元,其中放大5倍以上(含5倍)的交易占总交易金额的99.9%。三年间,世纪黄金公司共向客户收取黄金交易定金2.75亿余元,从中获取利息(即“仓储费”)6800余万元,获取手续费(即“网络使用费”)5700余万元。

  不过,张勇毕竟做贼心虚。2006年4月,北京炒金客户王先生被世纪黄金公司强行平仓造成亏损后,明确告知张勇,自己发现世纪黄金公司经营的是黄金期货,并要求赔偿损失,否则就要向公安机关报案。张勇只得息事宁人,赔了王先生400万元了事。此后,张勇为了规避法律,将客户协议书中“强行平仓”等期货专业术语去掉,但交易规则仍没多少变化。为了逃避查处,张勇还从公司支出近300万元到北京“跑关系”。

  除了非法经营黄金期货,张勇还推销理财产品,梦想打造自己的“黄金帝国”。2007年6月至2008年6月,张勇属下的公司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推销“世纪黄金1号”“世纪黄金2号”现货黄金集合理财等多种理财产品,共与169名客户签订理财协议181份,收取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张勇将经营这些理财产品所得的2000万元资金以公司的名义投往北京国投和上海典金公司,进行黄金投资。幸好,案发后这些投资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并发还给客户,才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