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公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 单位查乙肝将被罚

2009年08月1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用人单位体检乙肝病原,处罚千元;中介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吊销许可证;用人单位不能扣押劳动者档案……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企业劳动用工、劳动保障监察、职业中介、社保缴费18大类60种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裁量权进行了细化、量化。


  用人单位体检乙肝病原处罚千元

  按规定,除部分国家规定工种之外,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的,由劳动保障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当事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黑中介”最高将罚5万元

  按规定,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没有违法所得者,将被依法予以关闭。有违法所得的,除关闭外,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其中,违法所得1000元以下的,处以1万~3万元罚款;违法所得1000元以上的,处以3万元~5万元罚款。

  提供虚假就业信息吊销许可证

  按规定,职业中介机构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伪造、涂改、转让职业中介许可证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其中,没有违法所得,未造成危害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责令改正;违法所得5000元以下的,罚款1万~5万;违法所得5000元以上的,吊销职业中介许可证。

  用人单位不能扣押劳动者档案

  按规定,用人单位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劳动者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扣押劳动者档案或者其他物品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处以罚款。

  其中,用人单位收取劳动者财物价值200元以下的或扣押2人以下劳动者档案的,以每人500元~1000元罚款;收取劳动者财物200元~500元或扣押2~5名劳动者档案的,以每人1000元~1500元罚款;收取劳动者财物价值500元以上或扣押5人以上劳动者档案的,以每人1500元~2000元罚款。

  让无证人员上岗单位将被罚款

  按规定,用人单位招用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技术工种工作的,由劳动保障部门给予警告,责令用人单位限期对有关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再上岗,并处罚款。

  其中,用人单位技术工种招用2人以下“无证上岗”的,予以警告;招2人以上5人以下“无证上岗”的,处500元以下的罚款;招用5人以上“无证上岗”的,处以500元~1000元罚款。(大河报李红张响铃)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