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毅中:铁矿石谈判已影响国家利益 推一家对外

2009年08月13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3日电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中国钢铁界一致意见不要多头对外,推举一家对外,由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和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是合情合理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3日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增长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毅中表示,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但是进口铁矿是企业行为,要本着政企分开的原则不直接干预,由企业和行业协会与铁矿石的供应商按照公平的原则进行谈判。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因为我们的钢铁企业在去年无序进口矿石方面经济上受到巨大的损失,去年铁矿石涨到每吨140、150、160美金的时候,由于国内的无序,大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的有两亿多吨。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铁矿石价格跳水,从140美金掉到30美金,中国的钢铁企业受到了巨大损失,直到今年3月底,高价矿石才消化完,这不能不引起政府的重视。

  第二,国内的情况太复杂,钢铁企业700多家,我们具有进口铁矿资质的企业112家,如果大家都无序地出去跟世界上三个供应商去谈的话,吃亏的只是中国,我们自己把自己搞乱了,我们能这样干吗?

  第三,国际情况也很复杂,除了中国以外,日本和韩国也是铁矿石的进口大国,但是据我知道,日本在世界铁矿主要供应商里是有股份的,它可以左右逢源,很遗憾,我们没有。所以国际上对铁矿石的价格各国之间也有不同的利益。作为中国来说,当然要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国的钢铁界一致的意见,不要多头对外,我们推举一家对外,由中国的宝钢代表中国钢铁界和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去谈价格,我看这是合情合理的。至于国内112家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商务部也很重视,发挥五矿商会的行业自律作用,大家不要哄抬物价,我觉得这是市场规律,不是政府行为。

  李毅中表示,即使这样现在价格还是存在很多问题,开始谈的时候,日本方面和供应商的意见与中国方面和供应商的意见是有分歧的,这可以理解,各自维护自己的利益。但是,我希望供应商要从同中国长期的、友好的战略合作的目标出发,公平地处理这些问题。至于出现所谓的力拓上海办事处出现的这种违法行为、犯罪行为,中国有关方面依据法律对他们进行了正式逮捕,另当别论。(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