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毅中:钢铁行业淘汰进度正在进行之中(图)

2009年08月13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8月12日,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中国铁矿砂前7个月的进口,增加了31%,一些进口商不太理性是其中一方面原因。中新社发江苏-徐瑞平 摄

  中新网8月13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起草,现在淘汰的进度正在进行之中。

  国新办1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降耗等问题提问。李毅中表示,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上,要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目前正给国务院代拟一个关于推动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的文件,这项工作牵涉到12个部委,必须靠大家齐心合力。

  李毅中表示,有关淘汰落后还有一个责任制的问题,特别是八个重点行业的淘汰落后,有指标、有任务,要下达到各个省市,落实到基层去。关于节能减排,我只想说,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主要污染源COD、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来自于工业,所以谈到节能减排,我觉得工业是重点。

  李毅中表示,要说的工作很多,我点四条:一、我们下半年要发布重点工业行业的节能减排指导意见。二、总结钢铁和化工行业对标活动经验,就是主要的能耗、物耗和环保指标,和国内外先进水平对标,哪方面差距,就在哪方面努力。总结这两个行业经验,在重点行业推广。三、我们负责的技术改造要把节能减排作为重点,在已经审批的1680个项目里,节能减排占了很大的比例。四、要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的鼓励和约束机制,意思就是重点项目搞得好的、节能效果好的要鼓励,没有完成的要督促、批评。

  李毅中表示,关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我们正在起草。因为钢铁产能过剩是最为明显的,能力6.6亿吨,需求4.7亿吨,过剩1.9亿吨。但同时还在新建许多钢铁项目,还有5800万吨在建,这样下去,中国的钢铁工业是没有出路的。

  办法是:第一条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十一五”规划提出炼铁能力有1亿吨是落后的,钢铁炼钢有5000万吨是落后的,现在淘汰的进度正在进行之中。二是新项目不要再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能定的技术改造里,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坚决不批了。三就是兼并重组,比如河北省在兼并重组、关小钢铁上取得了进步、取得了成效。全国6.6亿吨,河北1.2亿吨,河北省决心很大,要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从1.2亿吨降到8000万吨,关掉4000万吨。措施之一就是兼并重组,而且开始见到了成效。另外像宝钢、首钢也不乏这种比较成功的案例。实际上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是可以取得成效的。(据中国网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