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双龙汽车劳资双方达成妥协 距破产又近一步

2009年08月13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新闻回顾:

    韩国双龙汽车工人与警方冲突 宛如小型战争(图) 

    双龙汽车:罢工暂停

  虽然来自工会的阻力暂时减少了,但如果回生方案不能得到债权人的认可,双龙汽车还是无法避免被清算的命运。

  文|CBN记者 宁华

  随着劳资双方突然戏剧性地达成妥协,双龙汽车工会成员武力“霸厂”事件在折腾了76天后终于得到了解决,但双龙距离破产又近了一步。

  8月6日,劳资双方就结构调整方案达成妥协,一致同意对原先确定的974名裁员名单中的约467人维持雇佣关系,对其余507人,资方承诺接受主动辞职或安排到分公司。

  由于亏损加剧,双龙汽车于年初进入企业回生程序(指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的法律关系,促使面临危机的企业恢复经营的一种法定程序),公司宣布裁员2646人。5月22日,近千名被裁工人占领平泽工厂内的第二喷装工厂举行示威,并自制武器与警方展开对抗。

  长时间的罢工致使双龙汽车生产线停工,少生产1.459万辆汽车,目前保守估计损失约2.5亿美元。

  这对于负债累累的双龙汽车来说真是雪上加霜。目前,双龙汽车正对生产线进行整顿,检查设施并修理损坏的设备,以尽快恢复生产。该公司称,预计可以在7至10天内恢复每月3000辆的生产能力。

  留给双龙汽车的时间并不多。部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已向首尔法院申请,对双龙汽车进行清算,偿还约3000亿韩元(合2.47亿美元)的债务。法院要求双龙汽车在9月15日前提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否则将勒令其破产。

  双龙汽车计划恢复生产后出售库存产品以获取一部分运营资金,同时通过金融机构获得用于结构调整的资金。

  不过,双龙汽车的问题不仅在于资金匮乏,其供应商、营销网络也都陷入了崩溃状态。即便是双龙汽车在法院规定的日期内递交回生方案,能否得到债权人的同意还是未知数。一旦方案得不到认可,双龙汽车就要履行出售资产并分配给债权人的清算程序。

  由双龙汽车的六百多家零配件供应商组成的债权团已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提出了申请,要求取消双龙汽车回生程序及履行早期破产程序。这表明债权团对双龙汽车丧失了信心,因此寻求途径出售双龙汽车的优良资产,以回收债务。

  目前,双龙汽车将资产出售给第三方、变身新公司的可能性很大。但考虑到双龙汽车的经营现状和全球汽车市场的不景气状况等因素,双龙汽车恐怕很难找到合意的买家。

  已吃了不少苦头的大股东上汽集团肯定不会接手这个烂摊子。上汽集团在5年前以5亿美元并购双龙汽车,其后相继投入巨资用于扩大生产。经历了劳资对抗、偷窃技术风波后,上汽集团损失惨重,截至2008年末在双龙汽车的损失已超过30亿元。接下来,持股51.33%的上汽集团还将面临更多的损失。双龙汽车法定共同管理人朴永台表示,上汽已经放弃了经营权,一旦确定回生计划方案就会进行财务调整,上汽将丧失大部分股权成为小股东。

  被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巨头收购也不现实。欧美的汽车巨头都在忙着破产重组,四处寻找买家,根本无暇觊觎别人的资产。此外,双龙汽车的技术、产品、市场也无法让这些汽车大佬们动心。更何况双龙汽车还有一个麻烦不断的工会,罢工带来的严重后果会让无论哪个买家都备感头疼。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