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城苏州拨开新中国电影六十年光影

2009年08月14日0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八月十三日电 题:古城苏州拨开新中国电影六十年光影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近日,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将军等二十三位评委齐聚苏州金鸡湖畔,启动了第二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初评工作,他们对苏州与中国电影的渊源及金鸡湖与电影金鸡奖的结缘赞美有加。


  确实,古城苏州是中国第一代电影编剧、导演和演员的摇篮,诞生了包天笑、周瘦娟、范烟桥、程小青、朱石麟、吴永刚等一大批苏州作家,以及费穆、夏梦、周璇、上官云珠、陶金、萧芳芳、刘嘉玲在内的上百位苏州籍电影人。

  新中国成立后,苏州又拨开了电影六十年的光影,诞生了新版《小城之春》、《早春二月》、《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美食家》、《风月》、《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一批有影响的电影,在新中国电影史上写下了浓彩重墨的篇章。

  《满意不满意》是根据苏州市滑稽剧团同名滑稽戏改编的喜剧电影,展现了建设新中国的精神风貌,所倡导的人际关系的新风尚,均在“笑”的艺术中得到体现,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深受观众的欢迎,其续集《小小得月楼》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中国。

  孙道临的电影代表作《早春二月》于一九六三年二月在苏州拍摄,他扮演的潇洒倜傥的萧涧秋,那“萧式”围巾,灰色长衫,文人气质,在当年曾风靡一时,掀起了一阵“萧涧秋旋风”。

  二00一年,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旗手”田壮壮倾尽十年功力,在苏州悉心打造新版《小城之春》,获得了第五十九届威尼斯电影节圣马克奖,在世界影坛引起不小的轰动。

  生于苏州的女导演李少红,早在师从谢铁骊导演的“电影学徒期”就跟着在苏州拍摄了《包氏父子》、《清水湾淡水湾》。后来她多次到苏州,导演了中国荧屏史上的一部唯美情感经典《橘子红了》,影响力持续至今。

  根据苏州作家陆文夫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美食家》,开启了一个中国电影的新门类——美食电影,被翻译成英法日等语言畅销海外。

  而《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巨大成功让另一位苏州作家苏童的小说受到越来越多的导演推崇:《红粉》在苏州拍摄让李少红蜚声国际影坛;黄建中也将他的长篇小说《米》改编成了《大鸿米店》;侯咏在《茉莉花开》中重新诠释了苏童的小说《妇女生活》;《刺青时代》也被贾樟柯看中;电影《风月》所表现并挖掘而出的美学价值,其意境难以言喻。

  从第二十六届起,被誉为“中国奥斯卡”的电影金鸡奖评奖永久落户在苏州。电影金鸡奖评委们表示,六十年来,苏州影响了中国电影,苏州拥有浓厚的人文资源和众多的自然景观,希望中国的电影人能在苏州的热土上拍摄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