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铁炼化两项目比邻建 广东湛江谋循环经济产业

2009年08月14日0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湛江八月十三日电(梁盛肖子力)记者十三日从广东湛江发改部门获悉,随着中国目前最大的合资项目——中科炼化厂址选定在湛江东海岛,下一步将进入核准报批阶段,以获得建设“路条”。

  十二日,针对钢铁、炼化两大项目都落户东海岛,比邻而建,两大项目之间如何谋划,如何实现双赢等问题,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在接受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采访时表示,湛江将依托专家力量,科学谋划钢铁、石化两大产业,未来将把东海岛建成一个国家级的钢铁、石化循环经济示范区。


  对于一直深受市民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采访期间有记者问,湛江将如何处理中科炼化这样的大项目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对此,陈耀光说,湛江将从规划上、技术上,尤其是钢铁、炼化两大产业的循环发展上,把重化工业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陈耀光坦言,工业的发展无可避免会带来污染,但现在科学技术已可以保证既发展工业、又保护环境,这在德国、日本、新加坡等炼化产业发达的国家已经有范例。同时,钢铁、炼化项目也可以通过前期的产业规划,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控制对环境的影响。数据显示,以当前的技术水平,建设一个中科炼化这样规模的炼化项目,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是四千五百吨,只相当于一个一百二十万千瓦发电厂的排放量。

  据悉,目前,湛江已经通过专家初步论证,钢铁和石化可以形成循环产业链条,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可以互为原料,循环利用,这样就将使废弃物大大减少,大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同时,由于湛江的海洋性气候,海风扩散快,也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在接下来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可研和环评工作中,环保问题也将会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陈耀光表示,湛江将重点在钢铁石化循环经济链条上做文章,以使产业体系共建能够迅速地形成,并且希望能够成为循环工业、节能减排方面的典范。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