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频临灭绝物种白头叶猴中国保护创奇迹 数量倍增

2009年08月14日0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八月十三日电(记者蒋雪林)在广西崇左市的自然保护区,中国人对频临灭绝的白头叶猴的保护创造了奇迹,白头叶猴已经从建立保护区前的四百多只增至目前的七百五十多只,十多年间数量激增了近一倍。

  白头叶猴保护的成功被很多专家形容为:“一个教授和一个村庄拯救了一个物种。
”广西崇左市白头叶猴保护局局长王爱龙十三日介绍,这个物种能起死回生得益于中国首席大熊猫生物学家潘文石。一九九六年,当白头叶猴濒临灭绝时,潘文石亲临崇左市进行研究指导,当地政府在他的倡议下于当年建立了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

  一九九七年,白头叶猴保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潘石文教授的倡导和各方的支持下,当地的村民架起了自来水。受益的农民自觉加入到拯救物种的行动中;潘教授还筹钱在当地农村建了一所新学校,建了两个健康诊所,并且组织保护区周边的妇女进行体检。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崔智友介绍,当地政府拿出了近百万元人民币,为保护区周边的农民建设混凝土沼气池——用动物的粪便来获取甲烷气体,使保护区内的居民不再砍伐树木作生活燃料。保护区内树木的种类已显著增加,白头叶猴的食物来源得到保障。

  十三日到保护区考察的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由衷称赞:崇左对白头叶猴的保护是中国乃至世界生态保护领域中的奇迹!他说,没有当地村民为保护世界珍稀动物所做的牺牲,这个奇迹不会发生。

  据介绍,白头叶猴是全球二十五种最频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难以进行人工饲养和繁殖,其生存状况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全球仅中国存有八百一十三只,其数量比中国国宝大熊猫还少。完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