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张聪父子创作刻花陶瓷新…(组图)

2009年08月14日02: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 C版> C1 时间:2009-08-14 01:4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为了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平定刻花瓷传统手工技艺项目传承人张聪、张文亮父子创作的《盛世和瓶》《龙吟盛世瓶》60套限量版刻花陶瓷精品近日完成。

  平定刻花瓷是独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陶瓷。上世纪90年代,张聪、张文亮父子在这项技艺濒临断代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冠庄村自家的老院里创办“张氏陶艺坊”,使这门手艺得以传承。2006年9月,平定县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等机构命名为“中国刻花瓷之乡”,张聪一家被授予“刻花瓷艺术之家”荣誉称号。


  平定刻花瓷在原料上讲究就地取材,去粗留精,因材施艺。造型质朴大方,釉色润泽亮丽,装饰简练概括,讲究肥花大叶,给人以舒朗之美感。纹饰上下反卷,穿插互让,给人以流动的韵律美。平定刻花瓷制作工艺采用的是湿作法,历经选料、煅烧、研磨等几十道工序而成。

  《盛世和瓶》《龙吟盛世瓶》选用传统陶瓷中典型的梅瓶造型,具有儒家文化含蓄内敛之意。《盛世和瓶》分别由30朵牡丹和30朵荷花组合成花卉图案,寓意新中国60华诞,牡丹是国花之一,象征繁荣昌盛,荷花取其和谐和合之意,寓意全国各民族和谐发展。龙是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象征,《龙吟盛世瓶》采用阴阳相间的装饰手法,取之于中国朴素的古代哲学阴阳相合之意,由60个“龙”的图腾化象形古文字组成,寓意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和对伟大祖国如巨龙腾飞、创建和谐盛世的美好祝愿。

  本报记者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