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成“炒股高手” 统计141家仅1家亏损

2009年08月14日0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市公司成“炒股高手”

  受益上半年股市走强,统计的141家公司仅一家亏损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永华

  “市场不好的时候买资产,市场好的时候买股票。”一位分析员的话在这两年得到印证。

去年,A股市场经历暴跌,不少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投资节节败退。三一重工在投资巨亏后,宣布“割肉”离场,从去年9月开始退出二级市场股票投资。

  今年,A股市场率先复苏,隆平高科高调宣布继续在股票市场“战斗”;西南证券宣布投入不超过7亿参与A股市场的认购;大众公用也投入不超过1亿元参与一级市场投资……证券市场的转暖,使证券投资从去年的“烫手芋头”变成今年的“抢手货”,有的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调节剂”。

  百家公司炒股赚60亿

  投资收益填补业绩缺口

  最近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布今年中报,随之,披露证券投资状况的个股也日益增多。据WIND统计,截至昨天为止,两市共有50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的半年报,其中141只个股公布了证券投资收益情况,根据其公布的期末价值计算,上半年这141家上市公司在报告期末共持有证券资产243.8亿元,投资浮盈超过60亿元。

  今年以来,大盘积极上攻,沪指从年初至昨天累积上涨72.48%。市场欣欣向荣,让上市公司证券投资获利丰厚。根据WIND统计,除金牛能源持有ST金化的股票持股市值出现亏损2.9亿元之外,其余公司持股市值均不同程度增加。在证券投资盈利的上市公司之中,持股市值在报告期末超过亿元的个股有43家,持有市值在1000万~1亿的个股有20只,大橡塑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为0.71万元,是投资盈利中获利最少的个股。其中,华能国际、宏源股份、东方明珠、大众交通等6只个股在期末的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手中持有的证券类资产成为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调和剂’。业绩好,买股票;业绩差,卖股票。”长江证券刘毅铭告诉记者,一直以来都有上市公司通过投资收益的方式来提升业绩。今年市场回暖,确实不少上市公司能从中获益。在证券投资浮盈超过1亿的上市公司中,东方明珠获利最丰厚,因持有海通证券、广电网络和浦发银行3只股票,实现浮盈16.26亿元。

  但证券投资对业绩贡献最大的并非东方明珠。已经亏损一年多的湖北金环在今年中报终于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79元,净利润达1.67亿元。而湖北金环扭亏的法宝是在第二季度抛售了手中长江证券550万股股权,由此获得了1.89亿元投资收益。这意味着该个股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依然亏损,全靠证券投资填补了业绩缺口。

  券商股最受青睐

  金融板块最容易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去年股票市场振荡使得投资类的个股表现惨淡,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回暖,对于绝大部分投资收益来自证券市场的保险、证券等金融类公司影响将更为直接。例如,东北证券以其激进的经营风格带来了良好的业绩。数据显示,东北证券今年上半年公司证券投资公允价值为1.59亿元,仅交叉持股市值浮盈为4.15亿元,光交叉持股市值浮盈为公司净利润贡献高达87.11%。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上半年的投资业绩大多是在二季度实现的,通过大面积调仓,公司权益类投资战果累累。

  正因为券商股今年表现活跃,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都把证券投资的资金砸向券商、投资类个股。根据WIND统计,东北证券、宏源证券、锦江投资等均被9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持有,参股券商的大众交通也备受欢迎,截至6月底,其股权被14家上市公司持有。而持有证券家数最多的公司则是杭州解百,共持有1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期末账面浮盈为643.98万元。

  最近公布中报的华能国际则成了投资能手,截至6月底,成为目前持有证券市值最多的上市公司,期末账面价值达39.91亿元,手握长江电力、深圳能源两只股票,不需要任何操作,即浮盈13.75亿元。

  坚守承诺

  三一重工远离股市

  去年,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都成了不少上市公司盈利的包袱。三一重工在2007年证券投资收益达4.45亿元,但去年证券投资却成为其业绩地雷,三一重工也因此被弄得一身伤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625亿元,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4.1453亿元,另外新会计准则影响净利润1.71亿元。痛定思痛,三一重工也宣布从去年9月开始,全身退出证券投资市场。根据其公布季报显示,目前该公司仅持有两只无法交易的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只剩671万元无法退出的余额,兑现了其当初的承诺。

  今年市场转暖,三一重工是否又重新回到证券投资市场?对此,三一重工证券部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自从退出股票市场后,至今都没有再进入。”该人士表示,虽然今年股票市场行情不断回暖,但“为了降低风险,依然以主业为主”。至于何时会再进入证券市场?“暂时不知道,如果有会发布公告的。”

  而另一家以炒股出名的上市公司雅戈尔今年在股票市场似乎依旧风光无限。在今年一季报中,雅戈尔并未披露其证券投资情况,仅在投资收益一栏中显示获得7.13亿元。坊间有传闻指,雅戈尔今年上半年的证券投资收益超过10亿,有的更指达30亿!但该消息尚无法得到证实。

  投资提醒

  投资者选股宜看主营业务

  上市公司投资股票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并不意味着他们对后市场的看好。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证券投资可起到提升业绩的作用,但证券投资是把“双刃剑”,具有不稳定性,因此投资者不能仅从业绩增长来对个股作出判断。

  “证券投资与业绩是叠加作用,产生共振效应。”平安证券专题研究员蔡大贵表示,证券投资对上市公司而言,不是“雪上加霜”就是“锦上添花”,并不会起到“雪中送炭”的效果。今年以来为上市公司“装扮”业绩的证券投资收益,并不具有持续性。例如,今年上半年业绩爆增4668%的苏常柴A,其主营业务收益并未发生大的改变,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证券投资收益——其将手中持有的3511.71万股*ST凯马B转让给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转让的总价款高达1.87亿元,占其上半年总利润的90%以上。

  “证券资产出售后,主业又未提升,未来靠什么盈利呢?”长江证券刘毅铭认为,证券投资所带来的收益仅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喘息的机会,却不能使企业有质的飞跃。因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把关注的焦点更多地放在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水平、主营业务现金流等方面。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