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放被扣韩国人 现代女掌门等3天未见金正日

2009年08月14日0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被扣了137天的韩国员工刘成镇终于可以告别朝鲜回国。IC图

    昨天,被扣了137天的韩国员工刘成镇终于可以告别朝鲜回国。IC图


  现代集团女掌门等了3天还没见着金正日 韩国政府称不改变对朝政策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韩国统一部昨天宣布,朝鲜当天已释放韩国现代峨山公司派驻开城工业园区遭扣留4个多月的员工。这与韩国现代集团女会长玄贞恩开始访朝相隔3天。

  玄贞恩同日决定,再次延长访朝期限至5天。媒体猜测,玄贞恩有望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面。

  不清楚是否付赔偿金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昨天下午说,现代峨山公司当天下午向政府报告,刘成镇在当天17时许获释,先回到了韩方设在开城工业园区的办公处,并在现代峨山公司社长赵建植的陪同下启程回国。

  当地时间20时30分许(北京时间19时30分许),刘成镇抵达设于京畿道坡州市的都罗山南北出入境事务处,过关回到了韩国一侧。

  千海成说,刘成镇是以被朝鲜方面驱逐出境的方式获释的。他说:“在刘成镇3月底遭朝方扣押之后,韩国政府就通过多种渠道争取使刘成镇获释,现代集团作为当事人所在的企业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刘成镇最终回国,是诸多努力的共同结果。”

  刘成镇于今年3月30日被朝方扣押。朝方称,他在园区内“诽谤朝鲜体制”和“煽动朝鲜女工叛逃”,朝方根据有关规定对他展开调查。朝方不允许他在扣押期间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

  眼下尚不清楚朝方是否已放弃对刘成镇的指控,也不清楚现代峨山公司是否向朝方支付赔偿金。

  在刘成镇位于韩国东部的老家,家人焦急等待他归来。他年迈的父母听闻儿子获释消息,并未立即感到放心,因为儿子尚未到家。“我们想见到儿子,”刘成镇的父亲说。

  刘成镇今年3月遭扣押后,现代峨山公司由于考虑他的父母身体状况不佳,无法承受这一消息,没有立即告知他们。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4日突访平壤,“领回”遭朝方拘捕的2名美国女记者后,韩国国内希望刘成镇获释的呼声加大。媒体寄望玄贞恩重演“克林顿式剧本”。

  访问延期两次

  现代峨山公司负责人赵建植当天早些时候启程前往开城工业园区时,在都罗山南北出入事务所宣布,玄贞恩将再次延长访问期限。

  赵建植说:“我刚与会长一行取得联系。玄贞恩将延长访问期限1天,已向统一部提交申请。”

  玄贞恩10日启程前往平壤,原定访问期限为3天。她先前已延长1天,因此目前整个访朝期限将增至5天。玄贞恩这次访问主要就释放现代峨山公司遭扣押员工、重启金刚山观光项目以及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等问题与朝方磋商。

  韩联社说,玄贞恩再次推迟返回韩国日期,预示她很有可能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面。

  韩国政府嫌太晚

  韩国政府当天晚些时候说,虽然朝鲜已释放遭扣员工,但韩国不会改变对朝政策。韩联社说,这意味朝韩关系僵局短时间仍无法打破。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李东官说:“这似乎有点太晚。不过,刘成镇最终能够回家,对他的家人来说是种解脱……韩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对朝一贯政策。”

  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对朝方做法表示欢迎。这一委员会代表在开城工业园区投资的韩国企业。

  声明写道:“我们希望,这一事件能打破南北关系僵局,为开城工业园区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