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捕中国钢企嫌犯或来自首钢和莱钢

2009年08月14日0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N东早中青本报讯

  对于为胡士泰等人提供商业秘密的我国有关钢铁企业的涉案犯罪嫌疑人,侦查机关已于近日提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相关部门并未透露究竟有哪些中国钢企、哪些人涉案,此前有媒体曾称有数十家中国钢企涉嫌泄露机密,但不少钢企先后发表声明撇清与此案的干系。

  但首钢集团负责铁矿石进口业务的谭以新、山东莱芜钢铁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两人,“涉嫌向胡士泰等人提供情报”被曝被有关方面“带走”调查后,上述企业未曾发表过澄清声明。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述两人最有可能已被逮捕。

  据了解,谭以新是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中首国际)总经理助理、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而中首国际是首钢集团的成员之一,代表首钢开展海外投资,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海外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经营管理首钢香港上市公司及在秘鲁的铁矿,在世界五大洲均设有分支机构,是首钢集团的对外窗口和通往国际市场的桥梁及纽带。今年4月,胡士泰曾就铁矿石价格等问题与谭以新碰面。

  而山东莱芜钢铁集团为中国铁矿石谈判16家谈判组成员企业之一,2008年莱钢全年进口铁矿石1019万吨。王洪九对铁矿石运输市场很了解,并且与各个港口关系很好,也从事过铁矿石进出口工作,他的工作任务主要就是与国际矿商打交道。王洪九被“带走”之前,其主要负责莱钢国贸公司铁矿石运输方面的工作。

  随后有报道称,宝钢集团已有高管被上海警方“请”去协助调查力拓一案,不过宝钢随后发布声明称,没有卷入力拓间谍案。鞍钢、济钢也先后称自己与此案无关。

  知名刑辩律师、北京德鸿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振勇指出,国内钢企人员如涉嫌受贿,罪名也可能与胡士泰等人不同。如果该企业为百分之百国有股权,那么就可能被认定为受贿罪,而不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受贿罪的主体为国家工作人员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委派人员。两者量刑时差异极大,受贿罪最高刑责为死刑,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最高刑责只是有期徒刑15年。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