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打黑:一年揪出104黑帮 之前曾表示无黑帮

2009年08月14日0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公审黑帮。CFP资料
公审黑帮。CFP资料

  从“没有黑帮”到“揪出104个黑帮与庇黑的局长”

  相当一部分重庆人相信,重庆“打黑”一年,到现在为止,完全可以写两本畅销书了,一本叫《重庆黑帮》,一本叫《“枪战”黑帮》,“黑帮足够黑,战黑也足够惊魂”。

  这一年从2008年6月25日,王立军从铁岭调任重庆开始算起。从当年7月10日起,重庆掀起了打黑除恶风暴,并分阶段步步深入,保持了一年多的主动进攻姿态。

  2009年8月7日,中共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该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文强的落马,在外界并没有引起媒体的高度关注,很多人把此事当作“个别官员落马”的普通案例。但重庆人却深刻体会到,“文强落马的分量有多重”。

  在重庆民间,人们认为文强打黑不力,致使近年来重庆黑势力猖獗,而亦有传言:文强与重庆多个黑社会头目“称兄道弟”,俨然就是重庆最大的“黑社会”。更多的人将文强落马赞誉为重庆“打黑”一年来的标志性成果。

  一年后,再回首,通过更多涉黑涉恶人员、组织的落网,人们不得不感叹:王立军与他领导下的重庆公安局,这一年,真的无愧于“人民警察”的称号。

  东方早报记者 于松 发自重庆

  8月11日晚,重庆众志经典汽车经纪有限公司的张向阳总经理告诉早报记者,他在车市上已亲身感受到了重庆“打黑”的力度。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无主的宝马等高档车。”张向阳说,这些高档车,并不是真正的“无主”车,“而是因为,在打黑风暴中,涉案的车主弃车跑出重庆了。”

  而在7月31日,重庆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一些金融界人士参加的“打黑除恶保平安、警企协力促发展座谈会”上,在渝发展的某外地商人,当着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的面,哭诉了黑社会对他的迫害。

  他说:“我被(黑帮)敲诈了5000万元,一次1300万元,一次200万元,还有100多亩土地;这几年来,我都不知父母、老婆、孩子住在哪,也不知岳母住哪,甚至连哥哥、姐姐住在哪都不知道;不是我不想知道,而是我不敢知道,我是怕涉黑组织给家人带来不幸。”

  这位商人说,他一直希望以知情人、受害人的身份向公安部门提供线索,“今年5月7日早上,我还被人追杀。”

  这位商人描述的“黑帮”猖獗现象,遭迫害者众。据参加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索通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德云说,“有多名企业家向王立军控诉,他们遭遇了黑帮的敲诈、威胁。”

  重庆“黑帮”在“打黑”斗争的一年里,逐一浮出水面。

  “打黑”前传

  据说2008年6月25日前“重庆无黑帮”

  重庆治安如何,有没有黑帮?以2008年6月25日(这一天,王立军成为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为界,有着完全不同的表述。

  2004年前后,重庆街头“光头党”与“平头党”不断滋事,打砸商家,殴打群众,这些恶性治安案件频频见诸报端。

  2002年下半年,台商郭名义在重庆南坪开了一家咖啡店,结果接连被“平头党”骚扰了8次,“本来决定两年内在重庆开5家分店的,最后放弃了。”据郭名义描述,“平头党”穿着黑西装,常吼“把你们老板喊出来!”而搞破坏方式也多样——一人一桌,不消费,静坐;以“此店今日不营业”为由,赶走顾客;在店门口贴大字报“欠债不还”;甚至直接动手打昏店员……

  郭名义说,“平头党”每次来骚扰,他都拨打了“110”,“但警察来也只是对他们进行劝离”。后来,此事经新闻媒体曝光后,“平头党”们才没有再来。“而‘光头党’在闹市占道违规卖货,长时间内,都没有执法部门的人前来过问。”有知情的市民说。

  然而,2004年11月22日,重庆市刑警总队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却高调对外宣称:“重庆市带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已被彻底铲除,目前我市无‘黑社会’。”

  时任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的刘光磊,2008年做客新华网时也表示:“根据统计,我市群众的安全感最近几年一直都保持在92%左右,2007年达到了最高峰的93.73%”。这时的重庆,听起来活像个“太平盛世”。

  但2008年6月25日,王立军从辽宁来到了重庆,此后,“太平盛世”的重庆便接连展开了一系列“打黑”行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