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货船欧洲海域神秘失踪14天 俄总统下令海军搜救

2009年08月14日0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货船原定航线示意图
货船原定航线示意图

“北冰洋”号资料照片
“北冰洋”号资料照片

  在21世纪的今天,一艘船航行了14天却没有人知道其确切的位置以及谁在控制,令人难以置信。

  ———世界海员联盟组织“鹦鹉螺国际”秘书长迪金森

  N新华社特稿中国日报特稿旺旺钟荷

  截至13日,搭载至少15名俄罗斯船员的货船“北冰洋”号已失踪14天,引发外界对货船下落种种猜测。英国官员11日说,“北冰洋”号恐已遭海盗劫持。如果这一说法得到证实,“北冰洋”号将成为欧洲水域船只遭海盗劫持的“罕见事例”。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下令俄海军加入“北冰洋”号搜寻工作。俄媒体报道,俄军已派出5艘军舰和2艘核潜艇加入行动。

  遭海盗劫持?

  “北冰洋”号悬挂马耳他国旗,由一家芬兰公司承包运营,7月23日在芬兰装上价值一百多万美元的木材后,由北海驶经英吉利海峡航道,原定8月4日抵达阿尔及利亚北部港口城市贝贾亚。

  英国海事和海岸警备局发言人克拉克11日说,“北冰洋”号7月28日经过英吉利海峡时和警备局取得联系,向后者例行报告货船出发地和目的地、所载货物种类以及船员身份等信息,未见异常。

  按克拉克说法,“北冰洋”号船员当时还在通话中称,货船几天前在瑞典遭一群自称缉毒警察的蒙面人搜查。他们损坏船上无线电通信设备并抢走船员手机,登船12小时后才离去。

  但瑞典警方否认他们曾在该海域搜查过船只。

  这是“北冰洋”号最后一次和外界取得联系,随后便下落不明。克拉克据此推断,那群蒙面人可能是海盗,“北冰洋”号经过英吉利海峡时恐已遭劫持。

  他向法新社记者指出通话疑点:“通常情况下,你会直接驶入邻近港口报告遇袭事件,但他们没这样做。如果无线电通信设备已被损坏,他们又怎么能向我们报告这些情况?”克拉克因此推测,当时可能是海盗伪装船员与警备局通话。

  根本没失踪?

  法新社12日以瑞典警方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瑞典警方7月31日与“北冰洋”号船员通过电话,但拒绝公开电话内容。瑞典警方女发言人称,“北冰洋”号计划于8月底返回波罗的海,届时即可见到船员。

  按她的说法,船只似乎根本没有失踪。

  驶入西班牙?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海洋公报-全苏租船》主编沃伊坚科透露,一艘疑似“北冰洋”号的船只驶入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港。这艘船来路不明,长度98米,而“北冰洋”号就是这个长度。

  俄全力搜寻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下令海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找到失踪货船并使俄船员重获自由”。俄媒体报道,俄黑海舰队5艘舰船已被派往大西洋寻找失踪货船,正在大西洋上巡逻的两艘俄罗斯核潜艇也加入了这一行动。此外,俄罗斯的雷达系统和侦察卫星也奉命加入到这场搜索行动中。

  “北冰洋”号下落5大猜想

  海盗“彩排”

  一些分析师认为,海盗劫持“北冰洋”号完全是一次“彩排”,意在“摸底”船只在欧洲水域的航行安全状况,看看有关部门的反应,为今后采取行动作准备。

  商业纠纷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海事情报专家戴维斯的话报道,商业纠纷或能解释“北冰洋”号失踪原因。

  “它所载货物并不贵重,所以我怀疑是货船所有者和第三方发生商业纠纷后,决定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他说。

  黑帮内讧

  一些分析师认为,“北冰洋”号失踪可能缘于俄罗斯有组织犯罪集团不同分支间的争斗。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报》编辑奥斯勒分析,货轮可能遭到俄有组织犯罪集团成员劫持,“他们自称缉毒警察并上船搜查”,一旦搜获毒品,即可“没收”。此外,有人怀疑船员们可能被强迫去接送一些非法货物,比如军火武器等。

  搁浅海滩

  货船可能在与外界失去联络和动力耗尽的情况下,搁浅于某海滩。不过专家排除了船只沉没的可能,因为如果这样,船上的木材等货物将散落洋面四处漂浮。

  变幽灵船

  货船可能已经驶入某个不知名的小海港,经过重新油漆和命名,被改装成一艘无人驾驶的“幽灵船”。海盗想借此袭击其他船只。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