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中山烂尾楼成功爆破 市民质疑面子工程(图)

2009年08月14日0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有"中国乃至亚洲第一爆"之称的广东中山山顶花园烂尾楼爆破拆除工程成功爆破。据悉,山顶花园位于广东中山市中山学院路南侧,建于1994年,1997年封顶,楼高34层104.1米。

    有"中国乃至亚洲第一爆"之称的广东中山山顶花园烂尾楼爆破拆除工程成功爆破。据悉,山顶花园位于广东中山市中山学院路南侧,建于1994年,1997年封顶,楼高34层104.1米。


爆破开始
爆破过程

  号称“亚洲第一爆”的中山山顶花园爆破工程成功爆破

  “五、四、三、二、一,起爆!”连续18声巨响轰鸣,短短的3.6秒之后,这栋总高104.1米、共34层,名为山顶花园的烂尾楼于昨日上午10时25分在中山市石岐区轰然倒下。而在它倒下之前,内地通过爆破拆除的城区建筑中,最高的是浙江一栋94米高的大楼,同时也是全亚洲爆破拆除的最高建筑。

  千余户居民安全疏散

  昨日上午,天空乌云密布,“亚洲第一爆”吸引了上万名群众赶到现场冒雨观看。

爆破楼附近的中山市人民医院门口停车场,已拉起了警戒线,禁止车辆通行停放。围观群众站在警戒线外,探着身子,撑着伞,注视着山顶花园烂尾楼,该楼身披数条印着“中人爆破工程公司”的条幅,被稻草、钢丝网和帆布等物裹得严严实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从昨日上午8时30分开始,当地警方就对山顶花园附近的莲兴路、学院西路,在爆破危险区域内的千余户居民进行了安全疏散。

  百多米高楼断成三截

  上午10时25分,随着“轰隆隆”一阵巨响,百米烂尾楼断成三截轰然倒在西边的减震墙上。与此同时,和烂尾楼相邻的几条马路上停放的摩托车、小轿车警报声响成一片。粉尘扬起形成一朵巨大的“蘑菇云”,渐渐地,夹带着硫磺气味的粉尘向四周扩散,围观市民纷纷掩鼻躲避。约10分钟后,漫天的粉尘渐渐散去。在烂尾楼入口处,挤满了围观群众,他们撑着伞,拿着手机,竞相拍下爆破后的场景。

  “有点遗憾!”专门赶来看热闹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引爆的时间比之前媒体报道的10时30分整整提前了5分钟。“引爆时我还在说话,‘轰’的几声,我抬头看时,已经只能看到漫天的粉尘了。”肖先生不无遗憾地说。

  未对周围住宅造成影响

  记者事后走访了附近一些住宅的业主,他们都称事后回家检查,爆破未对他们的住宅表面造成影响,未发现有房屋裂缝和玻璃破损的情况。

  据现场的一位项目经理讲,“爆破效果比想象中的好多了。这个比原先试爆的时候,更加有规则,只有离烂尾楼5米远的地方,那个民居有点问题,房上的几块瓦片掉了。因为,那个原来是个危房,没有人住了,所以没有什么损失。”他还表示,考虑到雨越下越大,火药的安全系数问题,便提前5分钟爆破。

  市民质疑

  “面子工程”为何成废墟?

  不到4秒,耗资超4000万的中山市“山顶花园”,这座曾经是该市第一高的大楼瞬间变成废石堆。这座曾一度被兴誉为当地的“面子工程”、“中山豪宅代表”的建筑,在其“烂尾”12年后消失的同时,也令众多市民为其“不正常的消失”提出种种不解和质疑。

  装修后层高2米4无人买?

  “这个楼设计不合理,装修后,地面离屋顶才两米四。怎么住人啊。”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理事长汪旭光说,“因此,整个楼卖不出去,于是,换了个房地产公司。爆破整栋楼大概花了两三百万吧!至于楼的整个建筑设计问题,那是建筑部门的事情,造成烂尾楼各方面的因素很多,比如:开发问题,资金的问题,这个烂尾楼却是因为卖不出去了,搁置下来。越搁置越不值钱,只好到现在爆破了。”

  如此豪宅存在消防问题?

  此前,有媒体就山顶花园爆破提出质疑时,山顶花园业主长江兆业董事长朱沛权则表示,该建筑设计之中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问题。

  就此,中山市消防部门相关人员在回应本报记者则表示,10多年前,新的《消防法》还没有出台,就算按现在的消防法规,该大楼也不会有太大的消防问题,“大楼的消防从来就没有报检,因此也根本就谈不上有问题。”

  解读四大技术难题

  1 大楼切分为三段爆破

  对于104米高的山顶花园来说,放倒它需要有足够的场地,而现场可用最长空间只有81米。一般来说,需要的空间长度应该是要爆破大楼高度的1.5倍。

  解决大楼分三段爆破,分了三个切口。1层至5层为第一切口,12至14层为第二切口,22至24层为第三切口。三段共11层,每层2.8米,加上一楼大厅为5.5米,这样,爆破放倒长度就有30多米,倒塌就不到70米。

  2 用去炸药800公斤雷管9000发

  整个大楼总共有8343个孔,用药量大,共用药差不多800公斤,需要雷管9000发,如何保证没有哑炮是一大难题。

  解决采取了非电起爆网络法,用导爆管连接所有雷管,完全可以保证所有雷管爆炸。整个爆破过程有18响,每响间隔半秒。

  3 专门购置德国进口切割机

  过去,普遍采用的是爆破形式拆除一些剪力墙,由此减少用药量。但山顶花园因为太高,多次爆破会影响居民安全和大楼结构。

  解决专门购置和使用了德国进口的切割机,对剪力墙进行切割。

  4 距离民房最近只有6米

  爆破安全问题,爆破大楼距离居民围墙最近只有5米,距离住房最近只有6米。

  解决对爆破目标大楼的承重柱,采用铁丝网、棉被、竹板、稻草等6到8层进行保护,这样一来,爆破时,尽可能减少石子等破碎物四处飞溅,伤及周围建筑物。另外,利用帆布对最近的建筑物进行了保护。

  第一高烂尾楼的前世今生

  山顶花园位于中山市东城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南侧。待爆楼房高达104.1米,共34层(含地下室1层),建筑面积为27875平方米。

  该楼于1994年兴建,1997年封顶。由于种种原因,该楼体一直未正式投入使用,曾数次更名为山顶花园、阳明山庄、星际豪庭、中山名居,但却始终未能摆脱"烂尾"的命运。2007年6月,大楼整体转让给中山市长江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王华平尹政军张浩哲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宁彪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