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称将发布重要消息 疑推铁矿石“统一价”

2009年08月14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将发重要消息?中钢协疑推铁矿石“统一价”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近两天我们将会有重要消息发布。”昨天有中钢协内部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协会正在就此进行准备工作,但他拒绝透露相关细节。

  “不会是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以下简称‘长协’)价,可能是中钢协又‘发明’了新的政策。”有行业资深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有可能是中钢协研究制定出全国统一指导价。本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单尚华曾明确表示因今年尚无长协价,所以钢协酝酿出台一个统一指导价。

  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求证时,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表示“正在与领导谈要事”,而其他中钢协相关人士均拒绝回复此猜测。

  长协达不成?

  “(如果)长协谈出来,马上就又会有消息,哪有提前约好开新闻发布会的。”联合金属网铁矿石频道主管杜薇表示。而记者昨天致电必和必拓、淡水河谷等矿山企业时,对方也表示“不知情”。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在铁矿石现货价格接近110美元/吨的现实面前,“中钢协拿不出理想的长协价。此前,中钢协一直要求矿山企业在去年的基础上就铁矿石的价格下降40%~45%,恢复到2007年时的水平,但日本和韩国钢厂已与澳洲铁矿石商就33%的降价幅度达成一致。

  “矿山企业没有理由接受中钢协的要求。”上述专家分析认为,铁矿石现货价格疯涨和中国强劲的需求让矿山的降幅 “看起来更合理”。

  中钢协无法实现40%以上长协降幅,矿山企业则试图改变长协定价。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前天就公开表示,根据合约制定铁矿石价格的传统体制,迟早会被取代,铁矿石供应也应该像石油和煤炭一样过渡到市场定价。此前,必和必拓方面一直在力推自己的指数定价,但这一机制已经遭到中钢协的否定。

  “淡水河谷更愿意尾随两拓,两拓坚持33%不放,中国又希望获得更大的降幅,这导致长协谈判很难打破僵局。”上述专家表示。

  统一指导价将出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专家都表示“重要消息”应该是“推出铁矿石全国统一指导价。”而在近两周,单尚华也多次提出要出台“统一指导价”。

  7月30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在三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明确表示将推广 “铁矿石全国统一价”,“一旦确定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即为全国统一价。所有中国企业,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执行这个价格。”他甚至将“全国统一价”提升至“形成中国进口铁矿石新模式”的高度。

  本周二,单尚华再次对媒体重申中钢协正在酝酿出台一个全国统一的指导价,他表示尽管面临困难,但全国统一铁矿石价格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中,加之今年的长协价至今尚未确定,所以中钢协将出台一个统一的指导价。

  据单尚华介绍,统一指导价将在综合钢厂利润、成本、矿石产量等多种因素后制定。按照单尚华在三届六次常务理事会的报告,一旦该指导价确定,即为全国进口铁矿石统一价格基准,而各铁矿因不同含铁量导致的价格差异问题,则根据铁含量不同进行不同系数的换算。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钢铁企业都对“统一指导价”充满期待,但绝大多数企业认为“执行起来有困难”。

  “(统一指导价)是中钢协单方面提出来的建议价格,不是双方谈出来的。”杜薇表示,虽然不知道该价格具体“怎么指导”,但这个价格就是“让外方考虑是否接受。”

  “(统一指导价)肯定比33%的降幅要大。”有专家分析说,但超过33%矿山企业基本不可能接受,“不接受(中钢协)就只能自娱自乐。”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