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两周小幅净投放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趋温和

2009年08月14日0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连续两周小幅净投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仍趋温和

  郭茹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温和的回笼力度。本周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270亿元,已连续两周向市场小幅净投放资金。

  央行昨天(13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9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150亿元,发行利率为1.3280%,较上周再度爬升4个基点。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220亿元,包括1420亿元到期票据和800亿元到期正回购,较上周少了240亿元。周二央行已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0亿元1年期央票,并进行了85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这样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70亿元。上周央行向市场投放资金330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周保持了小幅净投放的操作,回笼力度趋于温和。从期限结构上看,3月期央票和28天正回购等短期回笼工具的占比明显上升,而1年期央票占比则明显下降,表明央行目前倾向于短期的滚动操作,长期冻结资金的意图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信贷增量快速回落,使得央行在当前加大回笼力度,抑制信贷增长的必要性下降。另一方面,由于近期IPO比较多,央行减弱回笼力度也有利于缓解对银行体系资金的冲击。

  除回笼力度减弱外,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涨势趋缓,仅上涨2个基点至1.7605%,与二级市场基本接轨,3月期央票在本周上涨4个基点后,也与二级市场持平。央票利率显露出即将见顶企稳的迹象,表明央行近期通过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来调控银行信贷投放的举动也有望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